十项非遗在沪上11所高校巡展

2017-12-01 09:30: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7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系列活动,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海派面塑、传统戏剧、海派剪纸、中国传统服饰等十个非遗项目,将以展示、讲座、演出、互动等方式在沪上11所高校巡展,让非遗传承迈开青春的脚步。

  中国是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国家,但传承人老龄化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与之相关的非遗项目的失传。牵挂非遗的,不应只是写满沧桑的面孔。校园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73所“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和18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校外实践基地。

  作为本市“文教结合”的重要项目之一,非遗进高校活动是近年本市教育部门和文化部门推动非遗保护、宣传和推广的重要举措。三年来,主题内容不断丰富。参与的高校除了举办“展讲演”系列活动,更是把非遗进校园的活动内容融入本校的校园文化中,让非遗真正走进大学生活,在青年人心里扎下根。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例,该校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以《非遗传承研究》和《上海市中小学生非遗传承与保护研究报告》等刊物为载体,孵化大学生非遗研习社团,让非遗进校园以后可以落地生根,接续传承发展。

  今年是非遗进高校的第四个年头。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参与感,今年的活动着重选择一些好看、好玩、好参与的非遗项目推送至学校,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系列活动的开篇,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首场主题活动,互动、体验唱主角。易筋经导引法、古琴、面塑、剪纸……40名非遗传承人同台展示,令人眼界大开。在现场,学生们不仅可以直接接触到这些项目,还能面对面地与非遗传承人对话,并得到他们手把手的“真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