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工业区三锦囊向旧厂房“要空间”

2018-01-02 10:09:1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怎么向旧厂房“要空间”?嘉定工业区想了三个“锦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市郊工业开发区是上海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但在土地、厂房等资源接近饱和的状态下,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怎么才能顺利落地?针对这个难题,嘉定工业区抓住技术更迭、产业革新的窗口期,统筹资源,通过“承租一批、回购一批、转型一批”,加快园区二次开发,为科创企业落地“腾笼换鸟”。

  承租一批,避免走上老路

  科创企业占地面积小、产出效益高、发展潜力大,但也存着技术更迭快、窗口期短的特点。从申请拿地到许可开工再到建成使用,通常需要三年左右的周期,科技型企业根本耗不起。怎么办?

  前不久,在国内互联网造车企业中声名鹊起的电咖汽车正式宣告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将进入量产阶段。如果拿地自建厂房,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井喷期”,电咖将错失良机;可如果自己租厂房,厂方四处寻觅后却发现合适的厂房并不多。经过嘉定工业区招商部门牵线搭桥,最终电咖选中了位于现龙村的一处三层楼厂房。

  对于现龙村来说,能招到如此好的企业,也是“未雨绸缪”的结果。电咖企业落户的这处厂房原是一家胶带厂,2016年,因为环评不达标被关停,但此处厂房仍为这家企业所有,如果任由企业自行招商,势必又会走上良莠不齐的“老路”。现龙村领导班子商量决定,由村里先租下这些厂房,从源头上进行把关。厂房腾空后,有意入驻的企业来了好几拨,这些企业要么有污染,要么属于落后产业,村委会始终保持定力,即使租金很高也不为所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等来了电咖汽车。

  “腾笼”完成之后,怎么能确保再次引进来是“凤凰”而不是“乌鸦”?嘉定工业区集团公司跨前一步,密切跟踪厂房使用情况,将一批厂房的使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位于永盛路上的永敬纺织厂,因为产能落后关门歇业。嘉定工业区下属子公司高科园区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企业接洽,承租了厂房20年的使用期。去年初,国内著名的利扬创芯片测试有限公司准备在嘉定工业区落户,这家企业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上亿元,入驻园区后,将填补集成电路产业链上芯片测试环节的缺失。因为商机的急迫,企业提出,需要先租用厂房再拿地建厂。同时,对厂房的层高、周边环境和商业配套都有要求,嘉定工业区把永敬纺织厂的这处厂房提供给他们并代为装修,去年11月,利扬创顺利投入生产。

  无独有偶。位于招贤路655号的园区本是一处仓储基地,高科园区从厂房所有者取得了使用权转让后,将这里打造成为了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做光纤激光器的飞博激光、做AGV机器人的聿冠、做工业机器人的菲络、做3D眼镜打印的视家都在这里集聚,未来这里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将是原来的数十倍。

  回购一批,盘活闲置土地

  一边是闲置的土地迟迟不开工,一边却是有大量科创企业因为资金少和土地指标吃紧的原因被挡在了拿地的门槛之外,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对调整后土地、厂房等资源要素的盘活利用非常迫切。嘉定工业区对现有土地进行梳理,评估,鼓励有实力的子公司回购闲置土地,盘活存量资源。

  位于新徕路的一块10000多平方米的土地2012年就被一家创意设计公司拍得,但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开工。2015年6月,嘉定工业区与这家企业协商后,由下属公司嘉定工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整体收购该项目,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调整了厂房的功能,启动了智创归谷科创园的建设。

  去年8月,园区五幢、建筑面积共25000平方米的办公和研发楼宇拔地而起,目前为止,已有钛灵顿、达恩特、讯展智能科技、捕神无人飞行器、瓦立机器人、蛙扑网络、缪缪网络、阳普医疗等数家企业正式入驻,这些企业多集中于人工智能、高端医疗设备、互联网+领域,多为研发总部,具有占用资源少、科技含量高、产出价值高的特点。预计整个智创归谷科创园可为30家中小型科创企业解决办公及研发场所问题。

  转型一批,让企业发展转向“内涵挖潜”

  园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批产能低、能耗高的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针对有意愿转型升级的企业,嘉定工业区予以扶持,引导企业通过旧厂改造、内部调整等途径合理利用土地和厂房,促进企业发展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挖潜”转变。

  位于招贤路1181号的意安乐创中心,占地35亩,原来也是一家仓储基地,因为发展受限,企业面临转型。怎么转?鉴于当前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对盘活资源的迫切需要,这家企业决定投入1.5亿元在空间布局和功能设计上全新改造,与高科园区携手打造创新创业中心。该中心为高科园区的延伸,同样享受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政策优惠,使入驻企业在项目扶持资金、人才引进、投融资等方面免去后顾之忧,高科园区则可以免费获得一部分厂房的使用,作为初创企业的孵化空间。

  经过两年发展,目前,中心已引入了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不少企业。这样一来,对于嘉定工业区来说,科创企业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而对于企业来说,租金回报收益更加稳定可观,双方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