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改造202座公厕 满足干净 智能化

2017-12-15 14:20:1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今年改造202座公厕 除满足干净整洁等基本要求外,还探索环保、智能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改造后的昆山花园路公厕外立面与周边建筑风格保持一致 /晨报记者 任国强 

  巴林路60弄老旧公厕披上了立体绿化的“外衣”,内部设施也更换一新;火车站公厕新增了母婴间,带宝宝旅行的妈妈再也不用为去哪里换尿布发愁;中山北二路公厕安装了电子鼻气味传感器,可以感知厕所内的异味指数……记者昨天从市容环卫部门获悉,今年申城已经完成了202座老公厕的改造,掀起了新一轮“厕所革命”。上海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满足于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减少等候时间等基本要求,还出现了彩绘公厕、智慧公厕、立体绿化公厕、环保公厕等公厕2.0版,甚至3.0版。

  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

  虹口区不少公厕功能设施落后老化,年久失修,存在下水不畅、照明暗、屋面漏水等问题,导致了公厕室外墙面污损、室内设施损坏老旧。一些公厕卫生洁具因未设存水弯,造成内部异味严重,加上层高布局不合理,公厕内部通风效果差,异味无法消散,有些还缺少残疾人坡道,给市民如厕带来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虹口区绿化市容部门经过前期排摸梳理,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公厕存在的问题,着手制定改造方案,计划对全区86座公厕中的50座进行改造,去年完成了10座,今年完成了4座。

  昆山花园路23号公厕是虹口区今年完成改造的公厕之一。公厕所在的昆山花园路沿街为毗连式公寓,被列入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公厕外观风格与周边具有历史气息的老式洋房融为一体。厕所里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同时具备残疾人、母婴护理及儿童厕位,洗手池采取自动感应式水龙头。男卫生间小便斗也采用了感应式,增加便利性的同时更节水。据悉,原先这座公厕建筑外立面瓷砖脱落,污损严重,装饰线破损剥落,且存在安全隐患。

  虹口区市容部门介绍,对公厕改造时,在细节设计上体现出人文关怀,改造后的公厕均设有附带香氛功能的通风系统,增加空气的流动性,减少室内异味。厕所内还设有背景音响、呼叫按钮和自动感应垃圾桶。

  毛巾吹风机等一应俱全

  除了更新硬件外,申城的老公厕改造还注重提升服务。上海火车站南北广场共有5个公厕,由于所处位置特殊,这些公厕的人流量均非常大。目前,3个公厕已完成了改造。

  记者在北广场东厕看到,这里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火车站厕所的脏乱差,整个公厕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还能闻到除臭装置散发出的阵阵清香。仔细看,公厕还有母婴室,母婴室的墙上贴着可爱的卡通图案瓷砖。服务台的便民箱里有卫生巾、湿巾纸、尿布等提供。负责火车站公厕保洁的静安城发集团环卫作业二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厕还提供毛巾和脸盆,“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可能是长途旅行的关系,总有旅客因憋不住而弄脏裤子,所以我们提供了毛巾和脸盆,方便他们擦洗。”据悉,这个厕所的人流量至少在2000人次/日左右。

  北广场西厕是火车站5个公厕中人流量最大的一个,要达到5000人次/日以上。这个公厕同样干净整洁。在今年的改造中,这个厕所同样新增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还有吹风机提供,“一些小孩子可能会尿湿或者弄湿身体,所以我们特别配备了吹风机。”保洁员告诉记者。

  高科技设备纷纷投用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申城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满足于干净整洁等基本要求,还在美观、环保、智能化、高科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长阳路、临青路路口的公厕就是一座2.0版的生态公厕。从外观上看是一座绿意盎然的亭廊,厕所掩映在绿意之中。在设计这座公厕时,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借鉴了园林中的亭廊结构,在外观上采用了钢架结构作为支撑,与公厕隔壁的长阳创谷的百年工业底蕴相融。亭厕周边种上刚竹、安吉拉月季、红枫、垂丝海棠、火焰南天竹等各类花卉植物,增添了几分清新优雅。

  位于中山北二路的一间公厕则是3.0版的智慧公厕。公厕男女厕室内墙壁上安装了电子鼻气味传感器,可以探测公厕内人体可感知的异味指数。公厕入口有一个门磁传感器,可以探测男女卫生间每天使用的人次。公厕内还安装了传感采集终端,实现传感数据的采集与上传,同时还部署了云平台与应用系统,实现数据汇聚、分析、统计及人员工作分配考核。

  此外,普陀区的80多座公厕也是智慧公厕,通过厕所里的触摸屏,不仅可以实现保洁员的考勤制度、厕所设备报修,如厕者还可以对公厕进行打分。这个区还有4座公厕喷涂了不同主题的彩绘。

  宝山月浦镇北安路的公厕则是一座环保公厕。屋顶安装了5千瓦时的光伏发电设备,不仅能满足公厕日常用电,还有多余电。厕所里日常洗手用水还被收集起来,冲洗厕所。每个厕位的隔板则是环卫工人清扫道路使用后废弃的扫帚柄,经高温处理后再利用制成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