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齐聚 传统滑稽戏主题论坛在沪召开

2017-12-11 15:43:0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110岁滑稽戏找回年轻的笑声 主题论坛在沪召开,名家齐聚探讨未来发展思路

  网络时代传播速度飞升,经过短时间发酵,一则新闻就能被网友生发成无数趣味段子。在这个全民唱滑稽的时代,传统滑稽戏该去往何处?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看来,观众的流失与题材的老化是目前滑稽戏市场面对的最大挑战。探索未来滑稽戏的观众在哪里,新观众需要什么,是当下滑稽戏必须攻下的课题。

  12月10日,“共话滑稽百年情续写时代新篇章”主题论坛在上海文艺会堂举行。王汝刚、童双春等滑稽戏表演艺术家,与艺术评论家、文化学者齐聚一堂,回顾滑稽戏的历史,思考当下面临的问题,探讨未来发展思路。今年是滑稽戏诞生110周年,这个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剧种经历过辉煌,也陷入过低谷。

  今年举行的第三届上海国际喜剧节特设了滑稽戏展演板块,从11月17日到昨天为止的20多天里,来自全国的七家滑稽剧团拿出了绝活,在ET聚场上演了14场滑稽戏,其中既有原创剧目,又有经典获奖剧目。令人惊喜的是,关注当下人民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占主流,养老话题、代际婚恋观冲突等话题被搬上滑稽戏舞台,颇具社会意义。展演中,有的戏观众笑了一百多次,有的戏却笑声寥寥。“走过百年历史的滑稽戏,如何收获年轻的笑声”———成为论坛的核心话题。

  毛时安说:“滑稽戏要俯下身段去了解当下年轻人在想什么,他们关心什么,他们的生活当中发生了什么可笑的、好玩的事情。”在业内人士看来,滑稽戏不好笑、不滑稽的背后,揭示了滑稽戏领域优秀人才与好作品的断层危机。“以前,只要讲到老艺术家的名字,他们的方言特色、表演特点会立马浮现在我们脑中。”王汝刚认为,滑稽戏要发展,方言与唱腔这些基本功不能丢。对当下年轻滑稽戏演员提出要求的还有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文国,他认为在专业技能之外,年轻演员要向前辈学习的还有那份沉下心来创作的职业精神。“过去好的滑稽戏作品,往往需要滑稽戏演员共同参与创作,但现在的年轻演员都很‘忙’,在舞台艺术创作上花费的时间又有多少?”

  “滑稽戏不噱,比什么戏都难看,但噱过头,又显得庸俗。”童双春道出了“尴尬”背后的另一层无奈。他认为,笑是滑稽戏的“魂”,但这笑声中考验的是滑稽从业者的分寸感。“对滑稽戏的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包括演员的基本功与学历。滑稽戏是文化艺术,如果文化不提高我们怎么样能引起观众共鸣?”

  近年来,不少滑稽戏为了追求思想深度,在内容与舞台呈现上与话剧越走越近,这也是让滑稽戏笑声渐失的原因之一。上戏教授荣广润表示,追求思想深度与教育意义的滑稽戏,在创作理念上更要把握好“正与谐”“理与趣”的关系。“写正面题材的时候一定要让正面人物拥有喜剧性,让人物掉到巧妙的喜剧情景里去,而不是让他们板着脸、端着架子讲道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