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召开“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对接会

2017-11-24 15:54: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来了 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对接会上,上海家政服务扶贫联盟揭牌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上海市商务委24日上午召开的“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对接会上传出消息,上海将在3年内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吸纳1万名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就业脱贫。

  根据商务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的通知》(商服务贸函【2017】774号),上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承担与安徽、四川、湖南、陕西、贵州、甘肃6个省33个贫困县(区)开展家政就业扶贫对接任务。

  上海专门制定的《上海“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试点方案》明确,今年将培育5家家政服务示范企业,对接签约贫困县5个以上,试点贫困县在沪从事家政人员不低于4000人,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万元,培养2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家政扶贫中,来自贵州的首批“黔女”家政人员已到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

  试点方案也明确,通过3年持续建设,实现“一、十、百、万”建设目标,即探索一个可复制推广的“精准对接、按需培训、择优引进、就业扶贫”合作、就业、扶贫一体化的上海家政扶贫模式,培育10家示范规模品牌企业,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回乡广泛宣传动员,吸纳10000名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就业脱贫。

  “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脱贫。”市商务委吴星宝副主任介绍,上海近50万家政从业人员中,98%的从业者为外来人员,经济待遇总体不错,有的月收入已达到了两三万元。

  一些对接贫困县(区)的人则表示,农村富余劳动力来上海做家政后,不但可以增加其个人收入,实现脱贫,也能带动家乡自然风情的对外宣传,甚至推动当地绿色养老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