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志愿服务时间申城排名全国第一

2017-11-22 11:10:4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上海人均志愿服务时间领跑全国 来源/新民图表制图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获悉,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显示,上海人均志愿服务时间领跑全国,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重也跻身全国前三。

  据了解,《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历时一年零三个月完成编撰。该报告首次从志愿服务行业发展的视角,对我国志愿服务年度发展情况进行全行业、多领域、多维度分析研究,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第一部行业性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注册志愿者占居民人口比重为2.56%,其中占比最高的三个地区分别为北京市(17.11%)、重庆市(15.20%)和上海市(10.85%);全国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4.2亿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间11.93小时,其中,上海市人均志愿服务时间最长,为73.63小时。今年上半年,上海继续以人均志愿服务时间65.79小时排名全国第一。

  报告还充分肯定了上海完善11家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220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终端建设的成功做法。此外,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在完善志愿服务的激励保障机制方面也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如提供“培训教材”、“积分兑换”、先进人物的“免费体检”和大病重病治疗补助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