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带一路”盛开国际艺术节之花

2017-11-20 10:29: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让“一带一路”盛开国际艺术节之花——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点赞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沿着“一带一路”所铺展的国际交流之花,也是推动国际艺术节合作的强劲动力轴。它把握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艺术节的多样性,支持它们在弘扬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催生出大量的文化艺术新业态,也为更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创新、创作、创造的机会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1月19日圆满闭幕。今年艺术节期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民心相通、人文合作方面的一个重大收获,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由一百多个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节共同成立的国际艺术节联盟,也是上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推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所发挥的动力引擎和核心枢纽作用。

  民心相通的艺术纽带

  “万丈高楼,平地而起;九层高台,垒于层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在上海的首创与成立,经历了不平凡的探索历程。早在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期间,来自18个国家的22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代表,就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倡议,提出以“多样、合作、促进、示范”为宗旨,成立“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发展网络,让“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的优秀艺术节携起手来,根据联合国倡导的文化多样性的主张,传承与创新各国的优秀文化艺术,通过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而创造更丰富的艺术成果。

  两年多来,这一首创性的国际艺术合作工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从经济增长最活跃的亚洲太平洋地区,到印度洋周边古老而年轻的城镇,再到地中海沿岸历史悠久的艺术节庆,目前已经有32个国家的124个艺术节和机构加入该联盟。它成为众望所归、民心相通的共同纽带,也成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艺术盛举。

  长藤结瓜的丰富形态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沿着“一带一路”所铺展的国际交流之花,也是推动国际艺术节合作的强劲动力轴。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合作等领域涌现了一批新兴业态。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对此的独特贡献在于:它把握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艺术节的多样性,支持它们在弘扬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如珍珠成串、长藤结瓜一般催生出大量的文化艺术新业态,也为更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创新、创作、创造的机会。

  国际艺术节展演活动,是其中精彩的重点板块。历史上的每一项杰出艺术成果,都是以相互的借鉴和广泛的交流作为基础而诞生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积极推动了各个艺术节精彩节目的展演。如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就展演了45台剧目,包括境外25台、境内20台;举办以色列文化周和贵州文化周两个文化周;举办10项艺术展览和“艺术天空”46台94场活动等,全方位呈现了“一带一路”的人文风貌和艺术魅力。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是培育新锐人才的一项创举。一个具有国际权威性的艺术节联盟,必然有着眼未来的远大胸襟和关爱青年的拳拳之心,以此来激发可持续发展的活力。该联盟发挥创新引擎的作用,奖掖新秀、鼓励交融,为青年艺术家提供资金、技术、演出等多方面支持,实现委约作品在盟友间巡演,举荐各国优秀艺术人才和新创作品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与时俱进的合作机制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感应时代潮流,推动与时俱进,建立各种合作机制的排头兵。随着科技进步、人文交流、文化贸易、数字网络等的发展,该联盟感应“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人民对优秀文化成果的迫切需求,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

  建立联盟秘书处、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大数据库,开通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实现盟友间信息的定期更新与共享,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宣传、甄选和发布,促进盟友间的互通互鉴、互相了解;设计和提出富有前瞻性的艺术节论坛主题,如以“有效连接,创新驱动”为主题的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主旨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发展论坛,邀集各国专家探索国际艺术节的创新趋势,以便为公众创造更为丰富的人文价值;推动艺术界、科技界、媒体界的跨界合作,举办VR、AR等前沿技术融入演艺和视听艺术的专场研讨等,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让艺术节联盟成为推广艺术、科技、媒体等融合创新成果的大秀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顺应“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潮流,“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必将为推动各国艺术节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更澎湃的正能量。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