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克在沪演绎西贝柳斯钢琴作品

2017-11-09 10:10:5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国际艺术节|佛克·格拉斯贝克在沪演绎西贝柳斯钢琴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11月8日晚,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芬兰著名钢琴家佛克·格拉斯贝克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以此纪念芬兰“音乐之父”西贝柳斯。

  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1865-1957)是浪漫主义音乐晚期的重要代表,他的音乐作品凝聚着炽热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浓厚的民族特色。西贝柳斯在世时,曾于1904年邀请建筑师好友拉尔斯·桑克打造一幢木质别墅,并命名为“艾诺拉”。西贝柳斯一直居住其间直到逝世,并在此创作了300多首传世作品。

  芬兰著名钢琴家佛克·格拉斯贝克是研究和演奏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作品的权威专家。2015年,芬兰迎来纪念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钢琴家佛克·格拉斯贝克在别墅“艾诺拉”内举行了纪念音乐会。佛克·格拉斯贝克认为,西贝柳斯作品的主要特征就是旋律感非常强。他的演奏完美表现了西氏作品的这一艺术风格,让人即便从西氏年轻时的作品中,也能听到动人心魄的旋律。

  本次上海独奏音乐会上,他将演奏西贝柳斯的钢琴作品,涵盖其早期、中期和晚期创作的钢琴作品,包括《芬兰颂》《忧郁圆舞曲》的钢琴改编版,以及《花之歌乐曲五首》《五个特别印象曲》等钢琴套曲和钢琴小品。佛克·格拉斯贝克很喜欢在当地演出时演奏当地曲目,他透露已经学习了一首中国歌曲《我爱你中国》,有可能成为本次音乐会的结束曲。

  一直以来,芬兰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聚集在一起,不同的音乐学派带来不同想法,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开拓视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