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高层速降逃生自救神器现身

2017-11-08 13:56:41|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自救神器,背上背包从高层速降逃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记者倪冬

  一名身着蜘蛛侠服装的男子背着背包,从16楼阳台“匀速下降”,不到1分钟便稳稳地落在一楼铺设的逃生气垫上。昨天,这款逃生背包在普陀区梅川路一高层小区惊艳亮相,引发小区居民一阵惊叹。

  此次亮相的这款逃生背包,在外形上与普通背包没有太大差别,背包内则装有“安全缓速控制器和钢丝绳”,以及防护手套、安全锤、小型灭火器、防毒面具等物品。

  据现场演示人员徐先生介绍,这款逃生背包的最大亮点在于,普通人无需任何技能和培训,只需要简单的3步就可以现学现用:第一步是,背上背包,系好安全带;第二步,是将背包上的挂钩与窗口预埋的挂钩连接;第三步,就可以从窗口缓降逃生了。

  徐先生说,因为有缓速控制器,背包下降的速度几乎是匀速的,大约1秒钟下降1米,“人在下降的时候,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避免头碰到墙,靠双手和双脚撑开墙就可以了”。

  据徐先生介绍,这款逃生背包的钢丝绳承载重量可达300公斤,尺寸有25米(8层)、50米(16层)、75米(约25层),市场售价约在2600元至3800元之间:“如果市民和单位有需要,尺寸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订做。”

  不过,这种背包目前只能“一个背包救助一个人”,市民刘先生现场观看“背包逃生实验”后表示:“如果能重复利用就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