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为“一团一精品”设集中展示平台

2017-10-26 08:56: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举行,32部作品13位新人获奖 为“一团一精品”设集中展示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上海戏剧学院群舞《祈粒》参加展演。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庆祝十九大同筑中国梦”2017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优秀作品专场演出昨晚在虹桥艺术中心上演。过去3个月,近70部小型作品、30台大型作品申报参加此次展演。最终,上海歌舞团舞剧《红幕》、上海评弹团中篇评话《战马赤兔》等16部作品获作品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会《丝路追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大清相国》等16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上海沪剧院演员洪豆豆等13位青年文艺工作者获新人奖。

  评选展演首次走出市中心

  本届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将隔年轮流举办的“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展演”与“上海市小剧(节)目评选展演”合二为一,为“一团一精品”设立集中展示平台,也为2019年在沪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储备优秀作品。

  展演中涌现出不少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引起群众共鸣的优秀作品。上海音乐学院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古老的音乐宝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大清相国》以历史反腐剧的题材对现实进行关照;上海轻音乐团歌曲《一飞冲天》为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首飞而作;上海民族乐团多媒体音乐现场《栀子花开了》打破观众对民族音乐的刻板印象,让民乐得到年轻人的喜爱。今年的评选展演活动还首次走出市中心,把优质的专业文艺作品输送到远郊,拓展高雅艺术的传播渠道和范围。

  助力青年艺术人才成长

  13个新人奖分别授予上海爱乐乐团龚天鹏,上海沪剧院洪豆豆,上海文慧沪剧团程文俊,上海歌剧院杨晶晶、谭一梅,上海越剧院赵斌、王婉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贺坪,上海京剧院王盾,上海戏剧学院倪莹莹、朱飞、赵森杰以及上海民族乐团卢璐。

  20多岁年轻作曲家龚天鹏作品中的历史视野和家国情怀让人感叹。2015年,他为二战胜利70周年而作的《第五交响曲》在国家公祭日当天首演。今年,他的交响合唱《启航》刚刚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之夜上演,回望当年一群年轻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赤子情怀。作为沪剧《回望》的女主角,22岁的洪豆豆昨晚登台演唱了《回望》的选段《站在生死临界点》,让人们看到新一代演员为戏曲传承作出的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