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批重点文艺创作正“启航”

2017-10-18 09:36: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上海一批重点文艺创作正“启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喜迎党的十九大——上海重点文艺创作新闻发布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上海的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在音乐、展览、朗诵等艺术领域精心创作,“三位一体”地策划、推进、实施,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沛的艺术语言,讴歌党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踏平惊涛骇浪,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

       四零后的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携手九零后作曲家龚天鹏,以当代视角回溯近一个世纪前,年轻先烈们如何以青春热血筑起中国复兴之路,谱就一曲气势磅礴的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中华艺术宫将举办《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以及由展览创意延伸,选取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等名家的18首经典诗作,特邀京沪两地名家共同演绎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启航》 网络图

      回望红色历史

      青年艺术家的中国梦

      在海外留学时,龚天鹏最渴望的就是能以中国青年的视角、世界性的音乐语言,来呈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未来。毕业后龚天鹏并未留在国外,而是选择回到上海,受邀于上海爱乐乐团,成为驻团作曲家。他说:“交响乐是无国界的世界语言,我渴望将中国厚重的文化历史背景、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和民族抱负,融入国际音乐语汇之中,用最直接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大型交响合唱《启航》就是龚天鹏的圆梦之作,这部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的作品,时长65分钟,以《序曲》开头,共分为五个乐章,《青春咏叹》歌词选自先烈李大钊遗作,《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毛时安创作。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将于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据悉,当晚的演出将由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联袂,歌唱家廖昌永、韩蓬、许蕾担任独唱、领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石奇人的油画《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上海)》 中华艺术宫藏

       挖掘红色基因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城市的血脉饱含着红色基因。在漫长的岁月里,上海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风云、抒发满腔情感,创作了一大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红色底蕴,也为党和国家积累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由画家、评论家李向阳、陈琪、李磊、林明杰担任创意策划和布展设计。李磊说:“构思源于如何用上海美术家的作品来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是其中的缩影和象征。”

      据悉,展览选取出生在上海或在上海工作的美术家的96件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史。这些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华艺术宫等地以及部分个人收藏。其中,既有上海著名美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也有当代美术家的优秀新作。如吴湖帆的《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陆俨少的《新安江发电站》,陈逸飞、魏景山的《开路先锋》,沈嘉慰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方增先的中国画《母亲》,施大畏的中国画《老乡》,邱瑞敏、石奇人、马宏道的《畅想浦江》等,更是平日难得一见的名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陈逸飞、魏景山的油画《开路先锋》 中华艺术宫藏

      名篇名画名家

      诗情画意点亮信仰之光

      创意来自于同名大型美术作品展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朗诵会,选取了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贺敬之、郭小川、闻捷、何平、王晓岭等名家的18首经典诗作。从对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畅想开始,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横跨祖国天南海北,是对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的深情讴歌,也是对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充满自信的美好展望。

      制作人黄景誉说:“诗歌朗诵会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名篇、名画、名家。”朗诵会的18首诗歌从上海的石库门出发,其中既有《敬礼,从上海启航的红色风帆!》这样主题性的诗歌,同时也有气势恢宏的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同时,还有上海诗人创作的《春天呵,请在中国落户》等文思隽永的诗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朗诵会全新创作了《时间的入口》,将作为本次诗歌朗诵会的压轴节目进行全国首演。黄景誉感慨:“上海是一座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城市,我们希望这台诗歌朗诵会,能够用诗情画意点亮理想之光、信念之光和时代之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电影《邹碧华》 上影集团供图

  【马上评】叩开艺术繁荣之门

  大型交响合唱《启航》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大展以及同题诗歌朗诵会,以这三台本地原创演出活动庆祝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可谓史无前例。这不仅是因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上海文艺工作者满怀创作热情,也是因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主题创作、文艺活动和一系列展演、展映、展播、展览遍地开花,争奇斗艳结出的硕果。

  在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名单上,上海获奖作品唱响了主旋律,凸显了正能量。目前,全市范围内也在集中展示一批优秀作品。其中包括:民族歌剧《江姐》、沪剧《邓世昌》等41台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电影《邹碧华》、电视剧《苦乐村官》等48部影视、广播作品展映、展播;“开天辟地——中国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等19项大型展览;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巡演、上海市文艺志愿者慰问演出等21项公益文化服务活动……同时,还在积极推进31项重点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美术、广播剧、歌曲创作。

  当《启航》的旋律响起,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美术大展为我们推开了解中国革命史的大门时,我们其实叩开的也是艺术繁荣之门。

  艺术,是国力繁盛开出的花,也是国力繁盛结出的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