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自动贩卖机沪上玩“快闪”

2017-10-13 10:12:3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闸蟹自动贩卖机玩“快闪”

  据《劳动报》报道,每年深秋初冬,是大闸蟹最肥美的黄金季节,生鲜电商们也瞅准商机,推出大闸蟹自动贩卖机,销量喜人。不过,国庆节后该零售模式已经暂停,推广方向劳动报记者表示,该零售方式尚不成熟,本次“试水”实际只为测试公众的接受程度,而如何科学合理地把控大闸蟹的质量,将成为该项目在未来能否大范围推广的关键。

  三天就卖出数百只蟹

  国庆节前,当首部大闸蟹自动贩卖机在长宁区虹桥国际科技广场亮相时,排队围观甚至下单购买者众多。当记者赶到时,可以容纳百余只螃蟹的货架,已空空如也。据保安介绍,贩卖机开始运营后30分钟,螃蟹便告售罄。

  劳动报记者注意到,这台贩卖机和常见的饮料贩卖机一样,只是内部构造略有改良。根据贩卖机上的操作说明,消费者购买大闸蟹需经过3个步骤,首先点击屏幕立即购买,会自动生成商品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淘宝或天猫App扫码确认订单支付。大闸蟹的价格,较为亲民,一只2.5两的公蟹仅售15元。“比网上或菜场里的,要便宜很多,价格优势明显。”一位购买者说。

  不过,国庆节后,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原先的大闸蟹贩卖机,又变回了原来的模样,正常销售起饮料及零食。

  据了解,这台大闸蟹自动贩卖机是由易果生鲜与天猫联合推出。易果生鲜相关负责人告诉劳动报记者,贩卖机采取“快闪”的模式,仅现身三天,但消费者的接受度却超乎了他们的想象,三日内,便卖出了数百只螃蟹。

  从前端到贩卖机仅6小时

  “闷在机器里面,会不会有问题,而且活的死的,也没法区分,看看就好。”品蟹爱好者蔡先生就表示,对于贩卖机销售螃蟹的安全性,他心里没有底,远不如在菜场中,精挑细选,来得放心。

  崇明清水蟹养殖大户董老板告诉记者,螃蟹所含的细菌病毒较多,在存活状态下病菌被自身的免疫力抑制着,一旦螃蟹死亡,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并滋生生物毒素。用贩卖机销售大闸蟹,质量把控的难度和要求是很高的。

  那么,这些螃蟹是如何“爬”进机器里的?其安全性如何?易果生鲜方面对记者称,该自动贩卖机内的大闸蟹产地全部来自阳澄湖。对于质量把控,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有专门的品控人员对产品进行测试,包括在上货前称重,是不是足斤足两,贩卖机中的温度控制在3-7℃,同时保证空气流通。此外,贩卖机上还留有客服电话,如果出现死蟹,售后服务与天猫相同。另外,公司还有专人定时巡视,上线三日内,并没有出现死蟹或者其他售后问题。“因为我们的供应链和物流,相对比较成熟,从阳澄湖捞上来的螃蟹,可以在6小时内送进机子内。”该负责人透露。

  质量把控是推广关键

  易果生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承,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品质管控,“都不需要‘之一’这个后缀,是唯一的关键。”他说,这才有了本次只推出1台,运行3天的“试水”谨慎方案。

  在易果生鲜看来,如果能把充分保证蟹的质量(活力度、重量等),未来不排除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可能。利用贩卖机销售螃蟹,凸显出大闸蟹市场的销售渠道竞争已十分激烈。据公开资料,今年7月,天猫与阳澄湖众多商家展开新零售合作,不仅承包了阳澄湖5万亩大闸蟹专属水域,更推出了“抢空阳澄湖”的预售活动,仅一分钟就已卖出了14万只大闸蟹。而京东则利用其建立的“产地直发协同仓”,配合航空和冷藏车的运输矩阵、增设航空线路、优化冷链车运输等,保证全国近300个城市能在48小时内将大闸蟹配送到户。

  据《中国大闸蟹市场消费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大闸蟹产业规模达648亿,按年增长了20%,今年预计可达778亿。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内地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已从40亿飙升至950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