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黄蟹肥引尝鲜吃客趋之若鹜

2017-10-09 09:41:1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秋风起,蟹脚痒,又是一年菊黄蟹肥时节。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赴阳澄湖、太湖等大闸蟹原产地的吃客“大军”呈现井喷态势。

  记者近日走访阳澄湖大闸蟹市场发现,今年蟹市有了一些变化:一方面,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明显下降,价格出现一波上升;另一方面,不少区域养蟹户的品牌意识提高,拒绝经营“洗澡蟹”,纷纷选择做大自己的品牌。

  今年大闸蟹减产增个

  阳澄湖大闸蟹“减产”了。9月23日,今年第一篓大闸蟹开捕现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大闸蟹养殖面积从去年的3.2万亩缩减到1.6万亩,虽然亩产量提高了,但预计捕捞量将从去年的2000吨减少到1200吨,总产量减少近四成。

  “虽然今年大闸蟹产量下降,但质量明显提升。”当地一位蟹农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高温少雨,阳澄湖水位下降大约50厘米,更多阳光能够照射到湖底,刺激大闸蟹不断运动,脱壳次数增多。他表示,很多大闸蟹8月底时已开始第五次脱壳,这决定了今年大闸蟹的个头比往年更大。

  由于产量减少、质量上升,因此,今年大闸蟹价格会比去年上浮两成左右,可能会创下近十年来新高。不过,记者在当地市场走访发现,这里的价格并没有明显波动,一位卖家甚至开出120元一箱(10只)的超低价格。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需要提防“洗澡蟹”。

  小六水产网负责人项达恩告诉记者,2010年起,阳澄湖大闸蟹便已基本退出农贸市场,只通过专卖店、超市以及经授权的高档酒店、电商平台销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学兴表示,去年电商渠道销售量已超过60%。

  大闸蟹“乘飞机”成“标配”

  少了团体订单的阳澄湖大闸蟹这几年逐渐成为电商平台争抢的“香饽饽”,今年各大电商对大闸蟹市场的争夺战早已打响。8月,京东物流开启阳澄湖大闸蟹生鲜冷链原产地解决方案推介会,建立了协同仓;9月,顺丰发布阳澄湖大闸蟹“点、线、面”解决方案;随后天猫超市物流方安鲜达宣布与EMS合作,建立阳澄湖大闸蟹产地仓,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品质成为各大电商的竞争重点,记者了解到,天猫和京东均把“物流中心”设在阳澄湖畔,保证当天出水的活蟹在本地打单、快速包装分拣,马上进入配送环节。一位电商物流负责人透露,在协同仓内,仓储、分拣可以同步进行,还设立了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办公区及冷链中转区,相当于一个小型分拨中心,目前每天可以处理三万至五万份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大闸蟹“乘飞机”已逐渐成为“标配”。天猫生鲜每天空运的航班有70多架次,全国重点城市可以实现次日达,上海核心区域6小时可送达;而京东物流也将继续沿用“航空+冷藏车”的运输矩阵,增设航空线路至近20条,优化冷链车运输路由,辐射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支持近八成城市消费者在48小时内收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