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开捕 电商赋能

2017-09-25 13:27:0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阳澄湖大闸蟹今开捕 电商新零售为生鲜“全链路”赋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饕餮食客们开吃的日子了。东方网记者获悉,阳澄湖大闸蟹于今天正式开捕。记者注意到,今年除了蟹农、蟹商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各大电商平台也各显神通,拼物流、拼速度,可谓生财有"道"!

  物流提速“加码” 最快6小时可配送

  上午11点半,首批打捞的大闸蟹被送到了天猫设在阳澄湖畔的产地仓。这里是阳澄湖大闸蟹最大的品控和物流分发中心。据天猫生鲜供应链负责人介绍,今年,安鲜达在产地仓配备了40辆冷链车组成的短驳车队,保证大闸蟹每天5次的收货频率,高峰时期24小时不间断收货。中午12点半,苏州木渎镇的消费者池女士收到了全国第一单阳澄湖大闸蟹。她笑言自己是“吃蟹专家”,每年都希望尝到最早的一批蟹。今年选择了在天猫上网购。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组负责人靖捷认为,生鲜电商渗透率还不高,有万亿级市场待挖掘。但生鲜易损、供应集中的特点决定了只有规模化的销售、强可控的供应链才能解决商品从原产地到餐桌的一系列难题。

  据悉,为了保证今年消费者网购大闸蟹贩的速度,今年天猫联合菜鸟、安鲜达、EMS等物流伙伴提供极速配送,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最快6小时就可以收到阳澄湖捞起的新鲜大闸蟹。此次安鲜达与EMS合作的阳澄湖产地仓规模庞大,两大仓合计面积超7000㎡。除具备一般的中转分拣功能外,产地仓还将入驻超过100名专业质检员,对大闸蟹进行产地标准化质检,堪称具有"质检品控+物流能力"的复合式产地仓。

  新零售场景应用“生鲜” 行业全面进入3.0时代

  此外,东方网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新零售也将为大闸蟹等生鲜的贩卖赋能。据悉,十一长假期间,申城街头将出现“大闸蟹自动贩卖机”,这款自动贩卖机是天猫生鲜、易果与阿里巴巴云零售事业部共同打造的,与普通的自动贩卖机不同,大闸蟹自动贩卖机内应用了天猫与易果共同打造的智能控温技术,对温度和湿度进行调控,来满足大闸蟹的生存条件。

  消费者点击屏幕立即购买后,屏幕上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或天猫App扫码确认订单并支付后,就可以开闸取蟹了,一只2.5两的公蟹只要15元。而更早之前,天猫也在杭州湖滨银泰试水了大闸蟹抓娃娃机,两只“六月黄”为一组,5元抓一次,淘气值超过1000分的超级会员可以免费抓取两次。一名“灵魂捕手”连续抓到10对。

  “如果说新零售是用数据和技术重构人货场,那么包括大闸蟹自动贩卖机和抓娃娃机在内的尝试,都是对生鲜销售场景的改造。更加便捷并且充满趣味性。”天猫生鲜资深总监无龄表示,从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开始,天猫生鲜将全面拥抱新零售,用技术和数据为商家"赋能"。

  电商专业人士认为,在互联网1.0时代和2.0时代,生鲜电商只能坐等客户上网下单,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指尖消费,卖的都是生鲜本身这种单一的产品,买不买就一种,只不过工具变了,形式多样化了;到了3.0时代,生鲜电商实现了平台化与社区化,借助智能硬件进行用户企业与家庭个性化需求的匹配,用户不仅仅可以买到生鲜产品,还可以形成一个IP圈层,在生鲜行业中独树一帜,帮助商家深度黏住与开发用户。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线上市场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将破千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