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启动首次大修

2017-10-10 09:19: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上海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前天落下帷幕。自6月29日开展以来,该展创下了多项观展纪录,成为沪上一道文化景观。展览的最后一天,依旧有不少观众驻足流连。

  上海博物馆昨天全面启动大修,这是该馆不间断运营21年来的首次大修。记者获悉,局部维修期间实行周一闭馆,馆内展览则按原计划照常推出。

  “按照原计划,本来今年6月底就要启动大修,但考虑到‘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和‘茜茜公主展’的大客流,博物馆调整了工期,等两个展览结束以后再开始大规模的维修工作。”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说。据悉,“茜茜公主展”已于9月3日结束展出。持续火爆了三个多月、平均排队时长超过4个小时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也于10月8日落下帷幕。在102天的展出中,该展共接待观众近40万人次,创下了多项观展纪录,成为沪上一道文化景观。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透露,大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着眼于当前急需解决的设备设施与建筑安全问题,通过局部维修与每周一闭馆相结合,消除文物安全隐患,缓解运行压力。第二阶段为闭馆大修,将待上海博物馆东馆建成后进行,在不改变现有建筑格局和风貌的前提下,对展陈体系和功能布局进行全面调整,适度增加公众体验、公共教育的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

  上海博物馆建立于1952年。位于人民广场区域的现有馆舍自1996年建成以来,全年开放,几乎没有闭馆日。在21年全年无休的高强度运行下,场馆建筑和设备设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有些关键设备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馆藏文物的属性,决定了上海博物馆必须24小时处于恒温恒湿的状态,这意味着相关的设备、线路不能停歇。”李峰透露,该馆的大理石外墙,经过多年日晒雨淋,也出现了松动、脱落的隐患。

  馆方表示,力争将大修对展览的影响减到最低。据悉,今年年底前,上海博物馆还将推出三个特展。其中,11月份开幕的“山西古代壁画展”,将选取山西博物院所藏数十幅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墓葬壁画,系统展示山西地区古代墓葬壁画的艺术成就。而12月揭幕的“俄罗斯‘巡回画派’展”和“贵霜王朝的信仰和艺术展”,将分别呈现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的艺术风貌,以及1600多年前中亚古国的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