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商学博物馆在上海财大开馆

2017-09-19 10:14:5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日前,我国首家商学博物馆在上海财经大学开馆。商学博物馆以商学馆为核心,辅以保险馆、税票馆、货币馆、算具馆,全景式多维度地展示中国百年高等商学教育的沿革与发展。

  据了解,商学博物馆的主馆商学馆,以中国高等商学教育为主线,遴选有代表性的著作、教材、期刊、校徽、照片、毕业证书等实物,辅以场景体验、多媒体、可视化图表等形式,以全方位视角展现中国商学面貌、勾勒其沿革轨迹。

  保险馆陈列了谏当保安行保单、仁和保险单、吕岳泉印章、保联徽章等三百余件(组)文物,完整呈现近代中国保险的沧桑变迁。税票馆陈列了农业税、货物税、印花税、其他税种等珍贵税票以及《中华民国烟酒税票(1912-1949)》、《中国西部地方印花税票(1920-1940)》两部世界邮展金奖税票集,展现税收历史,传播税收知识,弘扬财税文化,服务财税事业。

  货币馆分为由近三百枚古钱币组成的中国历代货币,由五套人民币和港澳台地区现行流通货币组成的中国当代货币,由196个国家现行流通的146种货币组成的世界各国流通货币等三个展区,再现货币的历史演变,感受经济的发展变迁,体会文明的交流融合。算具馆则是通过追溯人类计算工具的历史,展示形制、材质多样的算盘与世界各地的手摇计算器,展现丰富多彩的中西算具文化与艺术内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