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将在纽约大都会连演12场

2017-09-05 17:30:3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霸王别姬》将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连演12场 以京剧最本真最传统的面目示人

  继戏曲电影《霸王别姬》在美国杜比剧院首映,京剧《霸王别姬》又将以最传统的舞台呈现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亮相。昨天,上海京剧院宣布,9月14日至24日,由尚长荣、史依弘主演的《霸王别姬》将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阿斯特中国庭院连演12场。

  谈起这次能在大都会博物馆演出《霸王别姬》,史依弘透露,是来自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主任孙志新的邀请。今年4月,由他和团队策划的“帝国时代:中国秦汉文明特展”在博物馆展出,引发关注。而在此前,孙志新无意中看到一段史依弘的采访视频,让这位策展人意识到,该剧不仅能充分展现京剧艺术之美,其故事背景也与此次特展所呈现的时代相呼应,能帮助海外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传统。在长时间的准备沟通之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表演艺术部、上海京剧院等各方联合推动,此次赴美交流展演终将成行。

  这并不是尚长荣和史依弘第一次带着《霸王别姬》与海外观众见面。尚长荣回忆,早在30多年前,他就与戏曲名家和当地票社合作,在洛杉矶出演该剧。“由于资源有限,当时演出的乐队是票友组织,马夫、兵卒甚至是外国友人帮忙‘跑龙套’。即便如此,演出仍反响热烈,观众席也出现一些外国观众的身影。这让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把最原汁原味的《霸王别姬》带到美国。”而参与谭盾多媒体歌剧《门》演出时,史依弘就以虞姬的形象亮相世界各地:“每到一地虞姬一出场,就能感受到观众对中国京剧艺术、中国戏曲女性角色之美的赞叹。”时隔多年,再次带着这一经典亮相知名博物馆,两位艺术家不仅希望以京剧最本真最传统的面目示人,同样也希望美国观众能体验京剧细腻的表演。

  除了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演出外,9月19日,《霸王别姬》剧组还将应邀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办学术讲学和演出。而曾首获世界3D电影“金·卢米埃尔奖”的中国第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也将在9月21日至23日在李安执导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首映影院———纽约克罗斯比街79号影院连映三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