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交响音乐博物馆“藏”在花园里

2017-09-29 10:01:1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 国内首家交响音乐博物馆“藏”在花园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宝庆路3号,曾是上海滩“染料大王”周宗良的宅邸。如今,这座花园洋房“变身”为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1879年,中国最早的西洋乐队——上海公共乐队在上海诞生;1927年,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所独立的高等音乐学府——上海国立音乐院也诞生在上海;如今,这座城市又有了国内第一家交响音乐博物馆。10月1日,上海交响博物馆将向广大市民见面,以珍贵的文献资料和藏品呈现一段西乐东渐的历史,讲述一代代中国音乐家的故事。

  一座流动的多功能交响博物馆

  这座花园洋房的使用面积47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8平方米。2006年由上海地产集团通过拍卖购入,2013年起以6000万元预算开始修缮计划。上海地产集团副总裁管韬萍介绍,去年,将这里正式定位为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在毗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地带,诞生一座交响音乐博物馆,将拓展这一音乐聚落的半径,将上海的音乐文化辐射开来。在这里,建筑和花园都保留了历史的肌理,只是在房屋之间增加连廊,让参观更加便捷。参观者在了解上海交响音乐发展史的同时,也能在一砖一石一花一木间,感受上海花园洋房的独特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博物馆一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老洋房二楼的落地百叶窗

  宝庆路3号用作展厅的建筑面积只有400平米,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一个“小而美”的博物馆,成为一个难题。从序厅的多媒体音画开始,人们将看到三大板块的基本陈列紧凑而有机地铺展开来:“乐之河” 以时间为轴,简要勾勒出上海“百年交响”的历史脉络;“乐之华”凸显在上海涌现的优秀指挥家、作曲家个体;“乐之传”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交响知识,传播交响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黄自书籍和乐谱

  从上海公共乐队到工部局乐队,再到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变,呈现出一条流淌不息的音乐之河。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交响音乐人集聚上海,在这条河流中激起最美的浪花。这里有萧友梅1916年底在德国谱写的《哀悼进行曲》手稿;有上个世纪30年代,阿甫·夏洛穆夫指挥、上海工部局乐队录制的《北平胡同》唱片;有1981年,指挥家黄贻钧赴柏林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时使用的指挥棒……在西乐东渐的过程中,一代代交响音乐人推动中国交响乐走向世界舞台,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博物馆不应是静止的,而应是流动的,不应只有传统的展示功能,还要有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功能。”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利用互动游戏装置、全息投影装置,供参观者自主探索交响乐的世界,跟随莫扎特和贝多芬畅游,发现不同乐器的魅力。与此同时,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还将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在展览之外拓展博物馆功能,以讲座、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普及活动,循序渐进地传播交响文化。

  超过100件珍贵展品征集而来

  目前,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馆藏展品大部分来自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收藏。此外,自今年4月起,筹办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的消息得到了许多音乐家、音乐家后人、收藏家和乐迷的回应,征集来100多件珍贵展品。

  “老琴伴我六十载,伴我追逐交响梦,今日献给博物馆,琴声永留在我心。”听说要筹建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今年7月1日,95岁的朱践耳先生捐出了陪伴他六十载创作生涯的钢琴并亲笔写下了这样几句话。连同这架旧钢琴,朱践耳先生还捐出了在苏联留学时带回来的节拍器。一个半月后,朱践耳先生就离开了人世。如今,他的旧钢琴静静安放在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上面仍盖着那张洗得有些发黄的防尘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朱践耳使用的节拍器

  94岁的郑德仁先生得知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筹建的消息,早早把自己的收藏都打包好等着工作人员去取。他捐赠了自己当年在工部局乐队的工作证,还有1950年从即将离沪的双簧管演奏员萨利契夫那里买来的一把中音曼陀铃。这件乐器产自英国,如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了。黄贻钧先生的儿子黄天雄捐献了父亲的许多遗物,包括他穿过的衣物、用过的收音机,还有许多手稿、信件、节目单。黄天雄还借出1986年12月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教部颁发给黄贻钧的李斯特纪念奖章等珍贵展品。天津乐迷胡平夫主动捐出自己收藏的珍贵唱片和节目单,还出借了1957年上海交响乐团与前苏联小提琴大师大卫·奥伊斯特拉赫合作演出的节目单,上面还有奥伊斯特拉赫的亲笔签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黄贻钧工作、生活用品

  关于上海的交响记忆,散落在中国各地,甚至被带往世界各地。今年8月,上海交响乐团赴欧洲巡演,一路都在收获意外惊喜。在奥地利蒂罗尔音乐节现场,72岁的克里斯缇娜·阿德勒将一本泛黄的纪念册交给上海交响乐团,里面记录了其父费迪南德·阿德勒1939年至1947年在上交担任小提琴首席的一幕幕往事。纪念册里有费迪南德在上交演出的节目单,也有当时沪上报纸刊登的音乐评论,一共374页。几天后,在德国汉堡的音乐会现场,出生在上海的德国老人保罗从350公里外的杜塞多夫赶来,带来一批颇具价值的历史资料。原来保罗的母亲当年曾在上海跟随工部局乐队指挥梅百器学习钢琴。精心保存下来的那一张张泛黄的海报和节目单,成为上海音乐记忆的重要补充,其中一张1941年工部局乐队的演出海报将被悬挂在博物馆序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中国第一架演奏用斯坦威钢琴,1921年梅百器购自欧洲。

  10月1日,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就将开门迎客了,展藏征集还在继续,展品也将定期进行更换。在这里,人们将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不仅是交响音乐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是过去一百多年来,东西方文化在这座城市的交汇。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 小贴士

  地理位置:宝庆路3号(近复兴中路)

  公共交通:地铁1、7号线常熟路站

  开馆时间:10月1日。试运营期间每周三、周五开放,9:30-16:30,16:00停止进馆。9月28日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地产宝庆”预约参观时间,试运营期间每日限50个参观名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