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2017-09-29 10:02:5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尹弘主持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会议昨天上午举行。会议强调,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要求,继续发扬“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的改革创新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实的举措,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市委副书记尹弘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14年以来,上海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市,严格按照中央顶层设计,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司法责任制四项改革,为下一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下良好基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在新的起点全面深化、整体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牢牢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敢担当敢作为。重中之重,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优化完善司法工作相关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实现司法工作更加公正、更加高效、更加专业、更加权威为目标,对着目标解决问题,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突破一个个瓶颈的过程中实现改革目标。二要更加强调改革的系统集成,更加着眼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局大势,聚焦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发力突破,由点带面,全面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任务。核心是提高司法质效,紧紧盯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突出补好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短板。重要的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深化科技应用,加大建设投入,探索走出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技术应用融合的新路。

  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强组织领导,在狠抓落实上下苦功,按照分类分步推进实施、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的原则,安排好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做到蹄疾步稳。市司法改革试点推进小组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市政法机关特别是各级法院、检察院要着力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相关部门、各地区要主动参与、支持和配合改革。各单位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令行禁止、改革成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副市长彭沉雷、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和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