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司法拍卖房产首次引入按揭贷款

2017-09-06 09:07:4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沪法院执行举措新突破 司法拍卖的房子也能按揭贷款

  “网络司法拍卖拍得的房产,也可以按揭贷款?”9月5日,随着上海徐汇法院向竞买人刘东(化名)出具拍卖成交确认书,上海法院首例引入银行贷款的网络司法拍卖在公拍网拍卖成功。“拿到成交确认书,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啦!”刘东激动地对记者说。

  7月26日,徐汇法院在公拍网公开挂牌拍卖位于徐汇区龙山新村一处不动产,并且标注“可贷款”。很快,上述标的物在拍卖公告期间吸引了3325人关注,3人参与竞价拍卖,起拍价为5630000元,经过67次公开竞价,最终以7260000元成交。“本次拍卖不仅一次成交,而且溢价达到29%。”执行法官陆峰如是说。

  在司法拍卖实践中,虽然很多拍品性价比较高,但需要全额付清房款,很多有意向的竞买人面临着筹集资金的难题。“竞拍主体少对执行过程中的财产变现造成两个难题:一是流拍率高。很多财产需要二拍、三拍,延长了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实现时间。二是成交价低。一拍按照评估价的70%起拍,二拍的起拍价再打八折。成交价低不利于保护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徐汇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勇介绍说。

  为进一步解决这个困扰执行的难题,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推动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实践,徐汇法院开始探索在网络司法拍卖中引入银行贷款的不动产拍卖新模式。2017年3月23日,在前期充分磋商的基础上,徐汇法院与徐汇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区内相关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共同召开“在司法拍卖中引入银行贷款”研讨会,并签署《司法拍卖贷款项目操作流程研讨纪要》,正式启动司法拍卖引入银行贷款工作。

  根据各方达成的意见,在不动产拍卖公告期间,拍卖辅助机构可指导有意向的竞买人先行向相关银行进行贷款可行性申报,并由相关服务机构提供拍卖咨询、对接贷款银行等服务。本次拍卖成功后,竞买人经过银行审核,具备贷款全部房款50%的资质。徐汇法院执行局在拍卖成功后第一时间通知拍卖辅助机构,联系竞买人,将未贷款部分房款先行支付进相关执行案件专属账户。同时,银行按照个贷流程完成贷款审批并将贷款汇入相关执行案件专属账户。法院随即出具拍卖成交确认书,本次不动产拍卖确认成交。

  “让银行贷款资金直接参与到司法拍卖程序打破传统司法拍卖全额付款的做法,破解买受人一次性付款难的问题,降低了司法拍卖的参与门槛,扩大司法拍卖的参与面,有助于提升涉案财产处置变现率,助力执行工作变现提速增效。”徐汇法院孙海虹副院长说。

  目前该院所有的不动产司法拍卖皆可引入银行按揭贷款,该项工作已经在网络司法拍卖全面推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