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次启动法官助理遴选

2017-09-05 09:07: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 入额者将到基层法院任职

  什么样的“准法官”才能正式披上法袍?今天下午,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上海首次启动法官助理遴选初任法官工作的背景、意义、程序及特点作了深度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上海高院通报上海首次启动法官助理遴选初任法官工作情况。李裔杰 摄

      首次启动法官助理遴选

      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296名法官助理参加了一场特别的考试,这是上海市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事实上,早在2015年,上海法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法官入额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两批法官入额,第三批法官入额正在有序推进中。此次遴选既是进一步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完善法官选任制度、保持法官队伍良性发展的应有之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296名法官助理参加了上海法院首次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考试。李裔杰 摄

       据统计,上海目前有法官助理1939人,这支队伍已具备一定规模,资历、能力等,各方面条件已臻成熟。在法官员额使用上,上海使用员额数为29.7%,为法官助理预留了合理空间。“这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上海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和《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的规定,上海高院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目前考核与考试相结合,全市统筹、竞争择优的初任法官遴选方案。同时,遴选实行统一平台,统一遴选,高、中级法院的法官助理遴选为初任法官后,将统一到基层法院任职。今后,基层法院的法官从全市法院法官助理中择优遴选,高、中级法院的法官从下级法院的法官中逐级择优遴选,上海将逐步构建法官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要当法官先过模拟庭审关

      在发布会上,记者还观看了一段模拟庭审面试的视频。在一起行政案件中,“准法官”现场审理案件,评委们就其表现打分。所谓庭审面试,即由考生担任办理案件的法官模拟开庭,上海全市法院资深审委会委员担任面试考官,部分优秀入额法官担任案件当事人,该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审判程序的熟练度、规范性以及庭审驾驭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庭审面试”场景。李裔杰 摄

      记者了解到,上海此次法官助理考试面试环节中的“庭审面试”方式在全国尚属首次。 “这次考试包括的法学理论笔试、文书撰写笔试和庭审面试,就是对照了法官应具备的法学理论知识、文字表达和庭审驾驭三大能力。”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通过前期申请报名、岗位承诺、资格审查、业绩考核等程序,上海共有296名法官助理于9月2日参加了遴选考试,这些法官助理平均年龄32.5岁,其中最大48岁,最小28岁。他们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85.5%的法官助理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从事司法工作6.6年。

       根据遴选方案,参加遴选的法官助理除应符合《法官法》的基本规定外,还应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任法官助理满一定年限。同时,上海高院在考生的职业操守、任职回避、身体状况等方面严格把控,不符合条件者“一票否决”。

       据悉,上海法院将在9月中旬举行庭审面试。此后,通过考核、笔试和面试的法官助理将按1:1.2的比例提请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择优遴选。一旦遴选为初任法官后,他们将统一到基层法院任职,为上海法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