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成效显著:沪知产法院二审改判零瑕疵

2017-08-08 08:59: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司改新事物审判成效显著:上海知产法院两年审结案件3963件,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为零司法保护知识产权,“零瑕疵”!

  面对一起新颖复杂的侵权纠纷案件,法官们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最终,一份长达64页的判决书确认了被告公司的侵权行为,责令其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原告中国银联发来感谢信,感谢“上海知产法院依法、公正、高效的裁判,使被侵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我们真切感受到法官公正、为民的务实作风。”

  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催生的新事物,上海知产法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两年多来,上海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627件,审结各类案件3963件,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裁定再审率和生效案件改判发回率均为零。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成效显著,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更加明显。

  能打硬仗的新队伍

  凌崧是上海知产法院知产一庭副庭长,该庭主要审理专利权、著作权和反垄断案件,技术难度大,审判周期长,但是凌崧带头主动接下复杂的专利案件,上半年就办理了87个案件。与一线法官一样,他也有办案考核的硬指标。

  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进入新阶段。目前,上海知产法院已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梯队。截至7月底,上海知产法院有18名法官,平均年龄40.8岁,在知产审判岗位上平均工作年限8年以上,2名博士,15名法学硕士,16名法官助理。两年多来,这支队伍涌现出了“国家知识产权库专家”、“全国办案标兵”等专家型法官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等先进人物。

  建院伊始,上海知产法院就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司法责任制得到落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及院庭长的审判管理、审判监督责任不断强化,院庭长办案已成常态化,而且是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今年上半年,4名院庭长办案数占全院案件数的20.5%。

  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介绍,为了培养更专更精的高素质、国际化法官队伍,院里加强对法官的业务培训和科技知识培训,选派部分法官到最高法院以及美德等国进行实地交流和培训,围绕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调研,完成了一批课题成果,发表各类调研文章和案例100余篇。

  能解难题的新机制

  不久前,法官陈瑶瑶接到一起发明专利权属案件,“原告提交了大量前期实验记录,包含大量化学分子式和实验数据,令人头疼。”此时,作为法院聘任的技术调查官,上海化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丽雅出场了。几天内,她梳理完实验数据,向合议庭提出的技术审查意见被采纳,案件得以及时判决。

  知产案件常常涉及专业内容,技术事实查明难是知识产权案件的最大特点。技术调查官制度,是上海知产法院建立的一项新机制,目的是科学、公正、高效地查清技术事实,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上海知产法院技术调查室负责人吴登楼介绍,“涉及技术争议事实的查明,委托鉴定一般没有四五个月出不来结果,现在由技术调查官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大大提升了案件审判效率,也帮当事人省下鉴定费用。”两年多来,技术调查官参加的证据保全、现场勘验、出庭、完成技术咨询和办理相关事务400余次。

  像这样的新制度,在上海知产法院并非孤例。两年来,一套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和技术鉴定“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制度体系已经形成。上海知产法院还聘请由各技术领域学科带头人组成的18名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队伍,为法官解决疑难技术问题提供咨询;聘请了18名顶尖专家为特邀知识产权咨询专家,为上海知产法院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服务大局的新探索

  作为审判二庭的庭长,陈惠珍法官很忙,可有件事她总是优先安排。2015年6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惠珍法官工作室”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挂牌成立。至今,她已经赶赴11个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参与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等地举办的8场专题讲座和大型答疑会,并编写了典型案例赠送给科创企业。一位创新企业的负责人深有感触,“这些法律知识正是我们急需的。”

  着眼于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海知产法院主动作为。为了给科创中心建设保驾护航,上海知产法院出台了《服务保障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细化推出20项具体措施,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了回应自贸区建设中的知识产权司法需求,上海知产法院组建自贸区案件专项合议庭,对涉自贸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进行集中审理,以“审判团队专业化、收案范围典型化、审判管理集约化、审判延伸系统化”促进自贸区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

  建院以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涉外案件761件,占所有案件的16.4%,案件当事人来自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跨国公司以及国际品牌的权利人,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上海知产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让中外当事人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海知产法院在健全与知识产权相关组织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知识产权中介机构、服务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专业化、综合性的知产保护体系。”国际商标协会首席执行官艾迪埃纳·桑斯·德·阿赛多在走访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后,作出上述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