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少年庭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7-08-03 09:05: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家事审判走出“围城” 静安法院少年庭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揭牌仪式现场。刘宁 摄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上海静安区法院少年庭(以下简称:静安少年庭),这支以70%女性所组成的法官队伍,最擅长的便是巧断家务事,并让家事审判走出“围城”。今天,静安少年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仪式在静安法院举行。据悉,这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仅有5家,静安区法院是上海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法院。

  近年来,静安少年庭在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的同时,在打击犯罪、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开展调研积极回应社会。如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在人民广场公开侮辱女同学的案件后,该庭就如何加强校园暴力的双向保护、受害人的人格尊重等热点问题,邀请了理论界和法律专家、学者进行实务研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近期,该庭审理了一起母亲将亲生女婴遗弃在医院长达3年的遗弃案件,并判处该母亲有期徒刑1年。为尽快使弃婴回归正常生活,该庭启动特别程序由生活民政部门作为原告提起诉讼,请求撤销该母亲法定监护人的监护权,案件判决后,经相关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积极反响。

  此外,少年庭还让法院的家事审判工作走出“围城”,构建家事干预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静安区团区委、区妇联和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引入司法社工、家事调解员、专业心理咨询师等方式,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家事调解员调解案件258件,调解成功111件,成功率为52.11%。在反家暴法实施1年来,与街道、公安等部门就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等事宜共同开辟了家暴案件“绿色通道”,及时处理社区发生的家暴案件,依照法律程序及时向施暴方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7起发出的保护令的案件中,施暴方无一再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