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 发布审判“绿皮书”

2017-06-07 09:09:4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一周年 发布审判“绿皮书”

  图片默认标题

今天下午,崇明法院对外发布了环境资源专门审判绿皮书。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6月6日报道:生态崇明、绿色崇明,为了让司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2016年6月6日,崇明法院成立了上海法院系统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庭。在环资庭成立一周年之际,今天下午,崇明法院对外发布了环境资源专门审判绿皮书,通报了环资庭一年来的审判执行情况。

  据统计,一年来,崇明法院环资庭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5件,结案69件,存案6件。受理的75件案件中,民商事诉讼案件15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7件,执行案件30件。在审结的69件案件中,诉讼案件结案12件,行政非诉审查案件结案27件,执行案件结案30件。

  东方网记者注意到,崇明法院环资庭成立一年来,涉环境资源案件仅占法院同期首案总数的0.9%,而在受理的75件案件中,四成是执行案件,据了解,执行案件多为畜禽养殖不规范、企业生产缺少环评、违反“三同时”制度等造成环境污染。

  从涉案因素上看,畜禽养殖污染突出。崇明地区历来以农业生产为主导,经济作物种植与畜禽养殖为当地农民主要经营项目,畜禽规模养殖因回报高、经营周期性长,收益稳定,在广大农村较为普遍,缺少环境保护配套设施的畜禽养殖场具有普遍性特点。而畜禽养殖经营过程中环保设施不达标不可避免的产生环境污染。在受理的75件案件中,畜禽养殖涉污28件,占37%,而对于畜禽养殖涉污案件的执行,实践中缺少可操作性,关停难度较大。

  据介绍,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涵盖环境和资源两大类案件,涉及民商事、行政、执行等多个业务领域。在实体法适用中不仅涉及基本法律法规,还涉及土地、滩涂、林业、渔业、水利、畜禽养殖、资源开发利用等条例规章。法律适用的分散对法官知识储备、法律素养有着极高的专业要求。

  为了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崇明法院从各条线选拔优秀法官,进入环境资源审判庭,为专门审判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充分考虑环境资源案件跨专业的特点,积极运用跨条线专业法官会议,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的环境资源案件进行“集体会诊”,确保裁判的精准度。同时,探索“1+X+Y”的合议庭组成模式,安排其他条线的资深法官担任合议庭成员,同时选择具有环保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从而有效提升合议庭的专业审判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