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海事司法应对研讨会召开

2017-09-27 10:50:2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召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今天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

  9月26日,以“‘一带一路’建设与海事司法应对”为主题的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基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对接中的法治创新”、“海上法律体系完善和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海事司法需求和审判热点问题”三个专题进行了认真研讨。

  曹守晔指出,全国各海事法院及其上诉审高院、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委会,一要始终确保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海事海商审判理论研究,找准新形势下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二要始终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海洋强国战略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涉外司法理论研究,积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三要始终坚持应用研究基本定位,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研究,发现规律、认识规律、应用规律,增强自觉性;发现真问题,寻找好对策。理论联系实际,打破理论研究和审判实践之间的壁垒,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审判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在理论研究中关注司法实践,促进海事审判体制和立法完善,如《人民法院组织法》、《海商法》的修改,不断彰显理论研究的实践效应。四要始终坚持智库建设定位。适应司法智库建设新要求,加强与其他专业委员会、地方法学会、科研院校及专家学者的紧密联系与交流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五要始终坚持研究方法创新。运用实证研究、跨学科研究、比较研究和案例研究等方法,尤其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健全审判理论研究机制和研究平台,充分利用案例优势和审判资源,提供经典案例,引领国际规则,做好成果应用转化,提升中国海事司法话语权。9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甘肃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时提出,希望在案例研究等方面加强联系交流。通过研究方法创新,实现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海事海商审判能力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平,实现海事海商审判体系现代化、海事海商理论科学化,为世界海事司法文明和国际社会公平正义贡献中国智慧。

  施基雄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大量典型案例和司法经验形成积累,许多涉及海事海商法律适用的新情况、新问题得以集中反映,并及时传递到法学理论研究领域。这些既为海事海商法学研究注入了不竭的研究动力,也向海事海商法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上海市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海商法研究会与各院校、各实务部门等相关单位加强教学相长的紧密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以此不断推动我国海商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的海事海商法治实践。

  上海海事法院院长赵红强调,新的形势下,海事司法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以更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尽快构建能够有效协调国内司法和国际司法良性互动,平等及时有效保护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具备较高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司法环境,在区域经济合作乃至全球航运治理中不断提升中国海事司法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今后,上海海事法院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海事司法理论研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大力加强海事审判理论研究,审理出一批具有国际规则创设意义的海事案件,积极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

  据悉,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主动对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将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与海洋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联动,公正高效审理了一批具有规则示范意义和较大国际影响的精品案件,发挥了海事司法规范促进市场交易、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主体多元化、法律纠纷复杂性、争端解决需求多样性的特点,上海海事法院大力加强审判机制创新、大数据运用和智库建设。创设境外诉讼主体概括性授权委托书的司法认可机制,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商贸调解中心等机构开展委托调解,进一步满足中外当事人多元化法律需求,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当事人来沪解决海事纠纷。与连云港中院签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统筹海事法院和地方法院审判力量和司法资源,共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依托“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及时研判涉“一带一路”纠纷态势,提炼裁判规则,促进适法统一。建立“一带一路”司法实践基地,汇聚清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研究资源和人才优势,协力推动海事司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