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10月1日开放

2017-09-29 10:04:0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10月1日起对外开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外观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交响音乐为主题的博物馆,由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交响乐团及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创建的“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将于十月一号起对外试运营。据了解,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将试运营半年,期间每逢周三、周五开馆,运营时间为9:30至16:30,16:00起停止入场。出于对老建筑的保护,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将采取微信预约制,需提早7天预约,免费参观,每日限定50名观众。

  “音乐宝地” 城市文化与历史相融合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位于徐汇区宝庆路3号,与上海交响乐团仅一墙之隔,紧邻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地标性建筑,代表了整个一段交响乐发展的历史文化记忆。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建筑本身更是具有历史意义,其前身是目前上海正在逐渐消失的近代花园洋房。据上海地产集团副总裁馆韬萍介绍,该建筑物始建于1920年代,刚建成时是德国商人的私宅。1930年时被颜料大王周宗良买入,经过其女婿作家徐兴业、再到外孙水彩画家徐元章,2006年经过市场拍卖以后由上海地产集团购得。

  上海在近代化的城市发展中,居住建筑由传统江南居民逐步演进为新式住宅建筑,新式住宅类型主要分为里弄住宅、独院式花园住宅和公寓大楼等。而宝庆路3号就是独院式花园住宅中的典型一例。

  “2013年集团正式启用,最初以上海公益性老建筑展示馆方案对洋房进行修缮工作,初衷是希望把上海消失的历史建筑通过这样的载体表现出来。2016年上海交响乐团通过市政府报备,希望征用宝庆路3号用作交响乐博物馆。”馆韬萍表示,今年上半年才正式定位为上海交响乐,6月份启动修缮方案,在洋房原来的结构上增加方便博物馆展示的连廊。这样融合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也是城市文化与城市的更新的结合。

  “西乐东渐” 记录交响乐的历史长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交响乐“西乐东渐”的历史长河

  据上海交响乐乐团团长周平介绍,整馆由三大版块构成:“乐之河”梳理上海交响音乐发展的历史长河;“乐之华”着重介绍中国指挥家、作曲家以及交响音乐代表作;“乐之传”则以通熟易懂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交响音乐知识。

  交响音乐从西方传入中国,并在此生根发芽、茁壮繁盛,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音乐的发祥地,影响、见证和浓缩了中国交响音乐事业发展的历史地位,因此上海交响乐团见证了晚清以来西方音乐和文化在中国和上海的巨大变迁。博物馆就以西乐东渐以来交响音乐发展为一条主线,并围绕这一主题布展,介绍近现代交响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国立音专在这一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在东西方音乐的交融、渗透和共存中走向汇流,中国逐渐发出属于自己的交响音乐声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朱践耳先生捐赠的钢琴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目前已经拥有300余件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的珍贵展品,涵盖了手稿、乐谱、乐器等。其中不乏中国第一架演奏用的斯坦威钢琴;国内现存最早的交响音乐演出节目单;梅百器指挥工部局乐队录制的《北平胡同》黑胶唱片;萧友梅、黄自作品手稿;黄贻钧指挥柏林爱乐乐团使用的指挥棒;陪伴朱践耳先生60年创作生涯的钢琴等精品馆藏。

  “生态流动” 循序渐进传播古典音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乐之传”版块的全息影像馆

  “希望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能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借此去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市民音乐文化学习。成为多功能的音乐交流场所的同时,承担起公共音乐教育功能。”周平告诉东方网记者,交响音乐博物馆和如今国内现有的“音乐博物馆”都侧重乐器(如东方乐器博物馆、厦门钢琴博物馆)或者中国音乐考古(如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方面的展示不同,按照国际博物馆的办馆趋势,除了珍贵事物的静态展示外,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强调了人与音乐的互动交流,通过全息影像技术、多媒体视听等科技手段,让参观者主动走进交响音乐殿堂,在了解音乐知识之余,感受音乐文化所带来的乐趣和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全息影像技术展示人与音乐的互动交流

  据了解,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现在是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和上海市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今后,博物馆还将与上海交响乐团强强联手,不定期开展讲座、演出等多种形式的音乐普及活动,加之上交原有的音乐教育品牌“MAP音乐地图计划”,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音乐和历史的机会,充分发挥博物馆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的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