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97.4%

2017-08-28 09:38: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增加假日开放、安排大球球场开放、鼓励室内设施开放,浦东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97.4% 居民健身可“到附近学堂里兜一圈”

  每天吃好早晚饭,家住东明路街道翠竹苑的唐阿伯会和爱人一起“到学堂里兜一圈”,因为那里走起路来舒服、宽敞还热闹,离家又近。

  自上海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以来,学校体量最为庞大的浦东新区走在前列。目前,浦东新区共有272所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其中公办学校开放比例占全区公办学校的97.4%。

  今年,新一轮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即将开始,浦东新区将为全区开放学校设置统一的开放时段,并且在开放操场、球场和田径跑道等室外体育健身设施的基础上,鼓励更多学校让社区居民可以共享其他具备条件的室内体育设施,助力打造“15分钟体育生活圈”。

  从“请上门”到“求进门”

  东明路街道地处三林世博地区,是一个纯住宅小区,整个街道目前常住人口为13.6万余人,其中70%为动迁户,老年人占绝大多数。但对于这样一个健身需求旺盛的社区而言,社区内体育设施却捉襟见肘。东明路街道综合事务办主任唐谢芬说,街道辖区内没有正规的公园,也没有成气候的体育场地,居民们只能在小区的行车道和马路的人行道上步行健身。

  如今,东明路街道共为社区居民办了2万张体锻卡,所有社区居民可以在街道7所学校8个校区就近进行体育锻炼。每天17时不到,学校门口早就等满前来健身的居民。街道里37个居委会,每个居民都可以在就近的学校里进行体育锻炼,从走出家门到走进学校操场,最远的不过15分钟。

  陆志英是林苑小学副教导主任,她记得,2011年学校刚开始向社区开放那会儿,她走遍了周边几个居委会,挨家挨户地去宣传,但每个居委也只“送”出去二三十张健身卡。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学校的健身卡。一到晚上,社区居民就把学校当作定点健身点,好不热闹。

  三林中学东校最“吃香”的是双休日的足球场,从早到晚,社区里的足球比赛把场地“挤”了个满满当当。“现在按照市场价,足球场2小时的租赁费用在五六百元,我们全免费,所以经常一场难求。”三林东校校长张铭说,有新来的球队,往往还要候补“等位”。据统计,三林东校开放3年以来,前来锻炼的市民已达10万人次。

  破解学校开放各个难题

  学校向社区敞开大门,最担心的是“安全”,一是学校的安全,二是居民锻炼时的安全,担心好心办坏事。

  3年间,学校和社区一次次碰头、一次次尝试,硬件、软件不断升级,将好事做成了人人称赞的善事,也破解了其中的各个难题。

  三林东校实行“有合有分”的办法:傍晚放学后,用于向社区开放的篮球场和操场被一道围栏分隔开,并配以独立的洗手池和卫生间,既保证校园的独立性,又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在“软件”保证上,8个校区每天都会有两名志愿者担任开放时段的管理工作,他们和学校保安一起,一同管理健身人员进出和学校的安全。据悉,所有志愿者都来自于街道37个居委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的专业性,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市民在健身中的安全隐患。

  而在东明路街道,还有一支骑游志愿队伍。这原本是一支擅长骑游的体育社团,如今特别“定制”了8个校区的路线,在开放时段不定时、不定点地进行督导和志愿服务。

  最让学校和市民放心的是,3年前,社区和每位居民都购买了“社区综合保险”,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也在赔付范畴内,这不仅给前来锻炼的居民戴上“护身符”,也为学校卸下思想包袱。

  学校开放将“更多更贴心”

  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学校体育设施资源向社区开放的中小学数量占公办学校总量的97.4%,此外还有7所民办学校将体育资源向社区开放。浦东新区在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被评为“上海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优秀区”。今年,浦东新区将再次发文,进一步增加学校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内涵”,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各学校将根据自身情况增加开放内容,延长开放时间,国定假日在每天增加2小时面向未成年学生开放的基础上,鼓励延长开放时间,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在日间适当安排大球项目的开放时间。

  此外,将鼓励更多的学校在开放所属操场、球场、田径跑道等室外体育健身设施的基础上,开放更多具备向社区开放条件的“室内体育健身设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