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大桥滨江段完成 或于国庆开放

2017-09-26 11:01:1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8公里杨浦大桥以西滨江段建设完成 或于国庆期间开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日前,320名市民从宁国南路杨浦滨江出发,沿着滨江的慢跑道和骑行道,一直跑到东大名路,在这场5公里滨江跑活动中,杨浦滨江位于杨浦大桥以西的2.8公里滨江段公共空间首次完整地向公众展露其神秘的全貌。记者一路跟随探营发现,自今年6月底实现沿江贯通至今,2.8公里滨江段目前已经建成完善。

  防汛墙外,一座工业厂房,一段独特景观,黑色骑行道和红色慢跑道并驾齐驱。防汛墙内,步行道一直延伸到江边,漫步于此,一路有迷人江景相伴。滨江沿途设置了移动厕所、直饮水设施和自动饮料售卖机等便民设施,部分管理用房目前仍在修缮,预计明年建成后将引入文化、博览、休闲功能。记者从杨浦滨江公司最新获悉,除了先期开放的示范段外,杨浦大桥以西的2.8公里滨江段或将于国庆期间开放试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杨浦滨江岸线为中心城区最长。

  杨浦大桥下,一座四层无梁楼盖双子仓库临江而立。这幢被称为永安栈房的老仓库建筑,西侧仓库还保留着水泥拉毛外立面,东面一侧外墙上则镶上了印有相同纹路的丝网玻璃,从远处看,两座仓库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孪生子”。烟草仓库和木材仓库所在的沿江地带,按照厂房基调建成绿树成荫的绿化之丘和圆形木桩堆砌的木材廊道。几艘上海海事的巡逻船停靠在江边,成为滨江一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祥泰木行门外通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沿江观景台阶。

  滨江不少厂房的管理用房目前仍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是楼下轻餐饮,楼上是注入商业、文化、博览等功能的空间。杨浦滨江公司市政物业经历张晓霖介绍,沿江的管理用房计划在明年陆续造好,而此前会采取硬隔离措施,不影响滨江公共空间的开放。

  新建成的水厂栈桥悬浮于水面上,成为水厂拦污设施的一部分。栈桥以“舟桥”为设计理念,呈现船型的结构,与建成于1883年的英式水厂建筑隔江相望。记者看到,目前水厂的外墙上已经安装上了众多电子围栏、探头、防爆玻璃等设施,让水厂能与栈桥上的游客彻底隔离开,保障水厂的安全生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水厂栈桥。

  水厂栈桥与一条窄窄的木栈道相连,由此穿过,身旁就是上海船厂的坞门。昔日,大船从这里进入船厂检修,新船从这里建成下水。当时大船下水时轧过的一根根枕木也被保留下来,成为展示遗迹。

  装焊平台如今直通到船厂的内部,踏过油渍斑驳的的铁锈地面,身边是爬满藤蔓的厂房办公楼,老工业时代的轨道、登船梯、塔吊……旧时的黑白影像印刻于船厂通道的墙壁上,中国第一台国产半潜式钻井平台“勘探三号”的建造、中国第一艘出口万吨轮“绍兴号”下水、中国第一台2000匹马力的低速柴油机诞生……穿过船厂的景观小径,犹如穿越这些历史时刻,一直走到杨树浦路468号大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船厂观景步道可从杨树浦路通向滨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晴日里的船坞“天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雨天里的船厂钻焊平台。

  上海船厂的景观步道是未来滨江开发后,市民进入滨江的8条通道之一。据张晓霖介绍,其余的秦皇岛路、怀德路、丹东路、兰州路、德纱路、宽甸路和宁国南路等进入滨江岸线的通道,目前均已全部通行。

  沿着滨江走到秦皇岛路码头和秦皇岛路轮渡站,这里是杨浦与虹口的交界处。一只只游轮漂浮在江面,江边绿地上种着充满野趣的芒草、狼尾草、矮蒲苇和银石桑,独具原生态的码头景观。

  秦皇岛路轮渡站外的二层观景平台目前已经开放,百姓可通过无障碍坡道可以走到平台上眺望江景。“过去滨江地带都是封闭的,如果没有这次贯通开放,我们都不知道有这样好的地方。”站在观景平台上,左边是雄伟的杨浦大桥,对岸是浦东的高楼林立,右边是虹口的商厦堆栈,烟雨迷蒙的黄浦江面别有一番秀美模样。

  滨江贯通的背后,是无数冒着酷暑辛苦工作的身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

摄于今年7月17日,上海最热的季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