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最著名的国庆绘画将在沪露面

2017-09-15 11:26: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庆前夕,丰子恺最著名的国庆绘画将在朵云轩露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朵云轩艺术中心正式启用 网络图

       在一派秋高气爽中,朵云四季15期的预展和拍卖,将首次移师朵云轩艺术中心(天钥桥路1188号),宣告朵云轩的主场——朵云轩艺术中心在2年试用期后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坐落于龙华地区朵云轩艺术中心,将成为这座上海百年老字号开展展览拍卖等核心业务的主要场馆。

       本期四季拍恰逢国庆假期前夕,又是朵云轩艺术中心作为拍卖场地的首秀。朵云轩推出了一件富有意义的拍品,丰子恺先生在1959年为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所绘的扛鼎之作《庆千秋》和《行书八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丰子恺作品《庆千秋》 主办方供图

       此幅《庆千秋》洋溢着温暖和幸福,丰老用简洁的笔调描绘了国庆十周年的观赏烟花时的其乐融融的场景,书法则更注重的是小巧、精秀。在这幅图画上,丰子恺在显著位置钤印“丰子恺六十以后作”,推得创作于1959年国庆前。1959年恰逢丰子恺六十初度,已举家迁入了上海陕西南路39弄93号的“日月楼”。时年丰子恺安居乐业,阖家幸福,踌躇满志,其生活状况积极昂扬,让曾经饱受战争流离、饥饿病困的丰子恺感到了“温暖和平而幸福”,他在画中破天荒题了首长词,兴奋感动溢于画题之中:“看十周盛典,壮丽无边……此日金吾夜放,有琼花万朵,照耀云端,开筵灯红酒绿,玉盏频传。上寿称觞,庆千秋国泰民安。”次年(1960年)他被任命为上海中国画院的首任院长,丰子恺漫画也随新时代而得到重生,60岁被视为了他漫画创作上的分水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说:丰子恺先生的行书扇面 主办方供图

       在桐乡丰子恺故居中,有40块石碑组成的丰子恺漫画碑廊,此件《庆千秋》、《行书八言》即是石碑墙上40件书画石碑中的001号作品,足见作品的重要性。此次上拍的罕见的大尺幅作品赠予了得意门生胡治均。据收藏者、胡治均家属介绍,胡治均生前每逢国庆,都将此件《庆千秋》拿出来在家里挂一挂,既是喜庆,又是对老师的一种怀念。

       丰子恺的创作以“童心”为本,对童真的向往与对艺术“真”的追求高度契合,真淳自然的艺术风格更是脍炙人口。他的仁爱世界里充满了真善美——春柳、燕子、一钩新月……鼓舞大家不失童心,则家庭、社会、国家、世界一定会温暖和平而幸福。恰逢国庆,朵云轩选择上拍丰子恺的这件画卷,是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份祝福,最近朵云轩已经接到了很多藏家的问询电话,关切这件作品的上拍,目前从80万人民币起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说:1993年上海朵云轩的首届拍卖会,张宗宪拍下丰子恺的《一轮红日东方涌》,旁边坐着陈逸飞 网络图

       此外,一段难忘的拍卖往事,见证了上海朵云轩和丰子恺先生的缘分。1993年是中国大陆的拍卖元年。在6月17日举办的上海朵云轩首届书画拍卖会上,丰子恺《一轮红日东方涌》作为1号拍品拉开序幕,香港藏家张宗宪先生以12.6万元港币先拔头筹,自此载入中国拍卖编年史;此番,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以封面规格,呈现于朵云四季拍卖(编号#119恰合丰子恺生日),再一次为朵云轩艺术中心的正式成立志喜。

       此次拍卖会将在新家设立中国书画(一、二)和瓷杂盆景版本三个专场,推出近1500件拍品供藏家鉴藏。9月15日至9月16日举办预展,9月17日至18日拍卖。据悉,朵云轩艺术中心已经筹备了一揽子计划,拟将从海内外引入等多个值得期待的重量级艺术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