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2017-09-14 17:20: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1935年—)。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9月11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版画家董连宝。董连宝为国际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版画会顾问、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名誉会长。

  董连宝出生于十里洋场的黄浦区,受父亲影响,自幼喜欢书画刻字。工作期间,一边工作,一边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量的版画创作。董连宝1953年开始搞创作,第一部作品是以自身经历为创作原型的钢笔画《阿宝学艺记》,后于1960年起专业进行版画艺术创作,相继创作了《女徒工》(1960年)、《人民大道市政府工地》(1963年)、《水乡奔新流》(1962年)、《棚户区的变迁》(1963年),以纪实性的手法表现工人的生产热情和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

  他的作品细腻生动,色彩处理灵活,用专业的笔触记录切合时代的生产和生活,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之情。业内人士称:“从解放初期直到现在,董连宝先生兢兢业业一辈子进行创作,所作的作品连接起来,就是中国工业和文化发展的一部完整编年史。”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水乡奔新流》(1962年)。套色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1972年,您创作了系列套色版画“蚂蚁啃骨头”。据悉,这个系列在全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其中一幅《以小攻大创奇迹》更是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请您介绍下“蚂蚁啃骨头”这个系列作品?

  董连宝:“蚂蚁啃骨头”系列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创作的,取材立足于当时中国工业的巨大发展。是非常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这个系列共有三幅,分别是《以小攻大创奇迹》、《土蚂蚁攻克洋框框》、《大打冶金矿山之仗》。

  《以小攻大创奇迹》的创作背景是在70年代初,为了解决我国矿山大型机械设备中的巨大零件的金属切削难题,上海机械制造厂的技术高超的工人师傅们,千方百计、群策群力,大胆设计了一套用普通切削小机床依附到巨型零件上直接切削加工的工艺方法,其精准度达到国际水平。人们把这一金属切削的奇迹形象地称为“蚂蚁啃骨头”。

  这一振奋人心的事迹在当时引起非常大的关注和传颂,也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同时给了我很大的艺术创作空间。为了更形象的捕捉真实的美,我多次到机械制造厂深入生活,直接与工人师傅访谈。在现场交流中反复画草图,向师傅们征求意见,最终获得他们的首肯才创作了这幅作品。作品充分表现工人阶级的创造力和对祖国的巨大贡献,寄托了对祖国工业发展的强国之路的深情。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以小攻大创奇迹》(1972年)。套色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1984年可以说是您的版画丰收年。在这一年里,您的套色版画《钢城心脏》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牌奖、全国冶金职工美术展览荣誉奖;《钢城心脏》的拓展作品《钢城宫殿》获全国职工美术展览一等奖;1986年创作的《钢城凯歌》获得第十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当时创作这个系列的缘起是?

  董连宝:这和时代有关。1983年我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后回到上海,进入上海美术馆工作。1984年,上海美协组织艺术家去宝钢参观,看到刚刚建成的非常先进的机器和设备,我很震撼。我感觉它不仅仅是一个钢厂,更是一种文化。我当时就想在创作时一定要把我们的民族特色放进去,把中国传统的文化放进去。齐白石先生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觉得艺术不应该重复,艺术应该要学精神,立足于这个主题苦苦寻找自己的艺术语言,进行艺术的再创造,便相继创作了《钢城心脏》、《钢城宫殿》和《钢城凯歌》整个钢城系列。

  《钢城凯歌》是整个系列的最后一幅作品,是我1986年创造的。这幅作品中我放入的元素更多。钟、罄、竖琴、钢琴、喇叭、五线谱……把乐器融入到宝钢的生产设备中,整幅作品就是一首演奏中的工业胜利的交响乐。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钢城凯歌》(1986年)。套色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不同于传统写实版画的创作手法,钢城系列您改为运用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夸张和装饰的艺术表现形式。促使您在创作上做出这样的创新的原因是?

  董连宝:我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艺术表现,是因为在宝钢体验生活时发现,现在的钢厂与印象中的完全两样。它壮丽、宏伟,一眼望去倒像是西藏的布达拉宫,像是一首独特的工业旋律,更像是钢铁的宫殿,有着神奇的魅力。只有抓住和强调这种感受,并运用相应的艺术形式来表现这种感受,把这种感受通过画面传达给观众才应该是我追求的目标。于是我选择了夸张和装饰版块艺术形式,放弃了写实的手法,而是直接在现场构图,并借景抒情地把高灯画成展翅的孔雀,把轧钢厂画成闪光的宫殿。最后在厂房上画上了半坡村的鱼形图案以示我国古老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人民的聪明才智,背景用大块的红、黄、蓝三色组成,代表钢水、矿砂和天空,厂房顶楼高处腾空的五颗闪星象征祖国的庄严。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钢城心脏》(1984年)。套色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1987年以后,您的创作华丽转身,从工业题材转向将西方现代艺术与中国民间艺术融合的艺术道路。这一转折有什么样的背景?

  董连宝:1987年我在上海美术馆收藏部工作,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出国交流。西方现代艺术充满活力的创造力和新颖独特的面貌让我对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这是属于中国的独特的文化艺术特色。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纯朴之美,如皮影、木雕、石刻、玩具等又有着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在山西看到的皮影更是让我惊喜无比,对中国民族乡土艺术由衷产生崇敬之情。在中西艺术的双重影响下我走上了融合中西的艺术创作道路。这个时期创作的作品有《玛丽与阿福》、《七对半眼睛》等,将中国的乡土艺术与欧美的现代艺术结合为一体。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东方》(1989年)。套色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 说到收藏,我们都知道在担任上海美术馆民间收藏部主任期间,您为上海美术馆的收藏工作做出来非常巨大的贡献。对艺术收藏您有什么看法?

  董连宝:我们上海美术馆是代表国家收藏,所以收藏工作是非常严格的。负责收藏部工作期间,我和团队为国家收藏了大量的非常具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好的艺术收藏首先要熟悉国、油、版、雕,还包括民间艺术,更要知道作品本身的价值。如果是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要能预测作品将来的上升空间。不能单纯地考虑名气和市场的因素,不能只收藏名气大的艺术家的作品。千里马要遇伯乐才能体现它的价值,艺术也一样,专业的收藏是对艺术的保留、传承和发展,这是非常必须的。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据了解,您在拓印上运用了一种反印正拓相结合的技法。何谓反印正拓,与传统拓印相比有何不同?

  董连宝:所谓反印正拓,即是在一块印版上印出一幅左右相对称的画面。与传统拓印相比,此种拓印不但能扩大画面空间,而且还会产生出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这一拓印技法灵感来自于民间艺术,也反映了我对对称图形的偏爱,其中黑白木刻《姑苏角楼》、《江南庭院》、《绍兴庭院》等,是对这一拓印技法的运用和尝试。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 董连宝:与时代同呼吸 用专注谱旋律

董连宝《桥》(1982年)。黑白版画。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作为版画界的代表人物,您如何看待中国版画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董连宝:版画虽然在中国目前的市场上,相对于国画、油画和雕塑,它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但在国际上,版画与其他种类的艺术一样,并无高下之分。我国在版画引进后,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作道路,并在其中注入了我们国家的民族和文化灵魂,融入了很多的中国文化气息,创造了全新的艺术形式。中国版画的水平是真正国际化的,在国际上接受度很高。

  事实上,版画是门很深的艺术,同时也是最容易接近的艺术。我非常希望版画能更多的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走近它、欣赏它、爱护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