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本中华创世神话上海书展首发

2017-08-18 09:29:1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画家如何画伏羲神农?30本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上海书展首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说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作品展”展出部分作品原稿,市民驻足观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30册,在2017上海书展上首次整体亮相。

  在2017上海书展上,《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30册首次整体亮相。为了展示这一成果,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作品展”展出部分作品原稿,体现画家的艺术个性,原汁原味地还原神话故事情节。

  作为上海“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书展第一天,该连环画绘本作品展就有五千多名市民读者参观。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此次参加《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的画家,基本上都曾画过连环画,并且都注重整本连环画的节奏以及色系的协调。每位画家精益求精,既有对传统连环画的继承,又体现时代的特点,呈现的作品可以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与时俱进借鉴卡通元素、电影手法等

  “绘画要与时俱进,创造一些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手法。”《羲娲创世》《绝地天通》绘本作者朱新昌说:“小孩子一看到动画片就被吸引,肯定是有原因的。平时我会看动画,特别是画面效果,比如视觉冲击力、颜色的强烈性、人物的夸张等。”在《绝地天通》里,他在局部借鉴了卡通的元素。为了制造画面效果,出现一些特殊的形状,创作轮廓、光怪陆离的光等,或者通过尖的线条制造山在发光的效果。朱新昌表示,这种画法在中国古代画里是不可能有的,这些是从卡通里吸收过来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说明:摘自《绝地天通》绘本

  打开《神农尝百草》,你会发现与一般连环画不同,书中出现了手、脚、脸部表情等多种局部特写,表现手法似曾相识。该绘本作者洪健表示,这是借鉴了电影的手法,通过手或者脸部表情来表现神农的心理活动。在画面设计上,乌鸦和白鹭两种鸟类穿插其中,洪健介绍道:“《神农尝百草》讲述了瘟疫肆虐,人们染上怪病,神农为天下百姓去尝百草、寻医药,从苦难到希望。乌鸦象征苦难和黑暗,白鹭象征希望和美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说明:摘自《神农尝百草》绘本

  《涿鹿之战》绘本作者周卫平注重以当代的观念画连环画,有一些新的尝试。他在纸的反面做一些肌理效果,通过背景处理做出斑斑驳驳、厚重的感觉,反映远古的气氛。肌理效果在以前的连环画中是没有的。为此,他参考了敦煌壁画、麦积山壁画等,吸收他们厚重、颜色淳朴的感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说明:摘自《涿鹿之战》绘本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自己的文化根脉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无论是在学术历史文化的考释,还是原创美术作品的创作,均体现了中国当代学术文化和艺术界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创作成果。是对中华民族璀璨的上古传说及鲜明文化的一次再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主体精神的追本溯源。

  在展览现场,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表示,要把中国远古时期的神话蕴含着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传递给孩子,从中能够找到中华民族的源头,找到民族的根与魂。选用连环画,是考虑到这个形式比较普及。随着著名艺术家的加入,能带动连环画新一波发展。这些艺术家曾经画过连环画,又变成著名的中国画画家,这样再带动青年艺术家重新回到创新源头。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开天辟地》绘本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尝试,不仅仅使我们的孩子,也包括成年人更多了解中国远古神话,了解中国自己的文化根脉,也能够欣赏到中国风格的绘画,所以这两方面都是很有益处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