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月推新版驾驶培训合同

2017-08-02 09:05: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本月起推新版驾驶培训合同 印有二维码便于查询机构真伪

  本月起,上海将推行新版《驾驶员培训合同》,新版合同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培训周期、培训方式、费用与支付、学驾人权利等条款内容,还印有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让学员可以更容易甄别合同真伪,查询培训机构的信息。

  据统计,本市驾培行业今年上半年培训量达到21.8万人次,共受理各类投诉1770件(含重复投诉),其中,教学管理类1082件,约占61.1%;收费退费类643件,占36.4%;教练员“吃拿卡要”类45件,约占2.5%。而因培训机构对教练员管理松散、教练员私下收费、未按规定签订培训合同等原因引发的投诉约212件,占总投诉的12%。经调查,这些案件中,绝大部分学员都是没有按照规范的报名流程,轻信教练员、工作人员,将学费交予他人。当发生侵权时,往往因没有《培训合同》、发票等相关凭证造成维权困难。

  为此,上海市运输管理处会同市驾培行业协会本月起在全行业推行新版《驾驶员培训合同》。新版《培训合同》将“费用与支付方式”分为“先学后付”和“预收费用”两种,由学驾人自主选择;明确四个教学部分的培训内容、学时;增加学驾人可根据自己情况自主选择培训时间、教练员或者选择由培训机构安排培训时间、教练员两种方式。新版合同中统一明确了“自主预约考试实行后,应完成多少学时再预约考试”等内容。新版本还增加本市培训机构进驻经营性教练场的地址。

  新版《培训合同》还明确,选择“先学后付”的学驾人,有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的权利;学驾人若发现教练车未经检测合格,不在规范训练场地、路线、时间提供培训等问题,可以拒付学车费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