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体智能到全局智能 自动驾驶道阻且长

2017-07-31 15:15:5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对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韦东一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对这个话题目前存在炒作过热的现象,韦东也在多个场合直言不讳地给予批评,并称“无人车炒得太热,对行业将造成伤害”。

  “汽车再智能,也是个体智能,它必然需要依托的环境智能,包括道路交通、管理规范,以及云端大数据等。”在韦东看来,为自动驾驶提供基础技术支持的硬件和软件,是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无论是传感器、雷达,还是地图、定位,都需要技术演变和创新。

  作为高德汽车的掌舵人,韦东至少有大半年的时间没与媒体交流,相比那些乐于制造新闻的当事人,韦东显得更低调。“说过的话要兑现,而且要服务好。目前已经与主流整车企业建立合作,这些都需要一一落实。有时候,真做事的人,往往不愿多说。”韦东半开玩笑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0731277627328367

  高德汽车总裁韦东

  对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韦东一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对这个话题目前存在炒作过热的现象,韦东也在多个场合直言不讳地给予批评,并称“无人车炒得太热,对行业将造成伤害”。

  在近日举办的2017互联网+交通管理穿心论坛上,高德汽车总裁韦东接受媒体采访,一方面公布了“高德易行平台”正式上线,将着力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另一方面,韦东分享了他对汽车自动驾驶发展的现状,瓶颈和未来的看法。

  “汽车首先要联网”

  汽车是交通出行的重要工具,更是社会生活的重要一员,任何孤立的实验,都是不负责任,也是不现实的做法,就像目前热度极高的自动驾驶现象。

  “无人驾驶在高速公路上率先,这句话有道理,但是也有很大毛病。如果高速上遇堵需要下高速,这个场景用无人驾驶设计一下怎么办?无人驾驶只有堵在那儿等着,因为下了高速没有办法开。”韦东说。

  如何能让汽车智能选择路径?除了支撑自动驾驶的车载硬件以外,还需要基于周边环境保障的分析。“汽车再智能,也是个体智能,它必然需要依托的环境智能,包括道路交通、管理规范,以及云端大数据等。”在韦东看来,为自动驾驶提供基础技术支持的硬件和软件,是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

  因此,汽车首先需要联网,需要经历互联化阶段,而这绝非一蹴而就。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车载导航使用率不足5%,大家更多地依赖手机地图软件导航,对于汽车而言,缺乏大量、有效的基础数据。换句话说,汽车本身的互联化,还有非常远的距离。

  “全局的智能,是自动驾驶的前提”

  跳出自动驾驶回头看,十年前,几乎很难想象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而催生革新需要基础条件。“基于整个交通领域的互联网的能力,其实是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用户在使用手机,在应用出行服务,包括高德地图,包括实时定位,都以手机为单位。”韦东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0731277627356971

  高德汽车总裁韦东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找到很重要的一些领域,对整个交通系统增加帮助。随着下一步发展,未来很重要的一个结论是,交通工具最后可能因为物联网全部实现互联,也包括汽车。“在这种前提下,实现整个数字化和网络化,交通的管理能力,路径规划能力,包括对路况的预测能力逐渐具备后,为自动驾驶的实现才会提供环境保障。”韦东说。

  这也就是所谓的从“个体智能发展到全局智能的过程”,而现阶段,整车企业或者互联网公司,更强调个体,通过资本和技术的投入,阶段性地实现所谓的“自动驾驶”,但却缺乏可推广性。

  “这更像是一种社会化的问题,解题也是全局的思路,现在如果说仅仅从一个自动驾驶角度去看,交通问题和人类出行的问题,那么我们认为是小智能。”韦东说。

  正因为如此,今天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探索上,正在从一个所谓的纯机器学习方向,走回到一个用地图做引导的方向。相对而言,自导和他导是相互融合的,不是由某一种形式单独起作用。可能在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应用,无论是传感器、雷达,还是地图、定位,都需要技术演变和创新。(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