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居住证"停学驾照 外地驾校抢生源

2017-03-21 11:37:3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临时居住证”无法在沪学车的停学效应已初步显现。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申城原本已萎缩的外地学车招生市场又开始火热起来,更有不少驾校主推起了“上海学车,异地考试”的主打产品。对此,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学车者,此类异地经营属于违规行为,学员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5500元上海学车泰州考

  “5500块,2个月就能拿驾照了,很容易的。”昨天,在天山西路上一家新开的驾校招生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不停在介绍着学车业务。相比如今市场上学车6500-7000元左右的均价,这个价格足足便宜了千元,时间也较本地平均4-5个月缩短一半。

  不过,工作人员“提醒”道:“是在上海练车,到时去外地考试。”他还不忘补充:“考试的时候我们会安排车辆接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考试地点就在泰州,距离上海车程也就2个小时。

  记者在咨询过程中了解到,类似在上海大肆揽客的外地驾校近些日子又开始活络起来,主要与即将实施的“临时居住证”无法在沪报名学车有关。“之前外地人只要通个关系办张临时证就行了,现在新规定出来了,这批人的生意我们肯定要抢的呀。”报名点的工作人员说。

  外地驾照可转成“沪照”

  记者发现,这样打着“上海学外地考”招牌的驾校大多“潜伏”在各大网络平台,以及一些地域较为偏僻的区域。记者以咨询学车为由,在某网络平台上拨打了两个此类招生的报名电话。

  对方一听是去外地学车,纷纷热情地介绍起来,并一再强调:“其实外地驾照没问题的,现在可以转成上海驾照的,很方便。”其还表示,转换“沪照”的时候,不管长期还是临时的居住证,都没问题。

  对此,记者咨询车管部门后获悉,如今驾照转换的过程已经简化,对于上海户籍,在将手中的外地驾照转换成上海驾照时只要确保驾照在有效期内,并且无交通违法,携带身份证、原驾驶证,前往车管所完成指定体检就能办理。对于非上海户籍者,在此基础上再提供一份居住证即可。记者发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外地驾校揽客的宣传内容。

  异地经营属违规行为

  在便利的同时,这样的学车模式存在较大风险。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报名过外地驾校的市民纷纷投诉,比如考试时收取额外费用,去外地考试时人身安全难保障等问题也层出不穷。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大部分在沪招生的外地驾校,为了吸引学员,承诺“包考过”,培训时操作不规范,有些学员没有达到规定练车时间就拿到驾驶证了,有些交了钱甚至拿到的是假证。

  对此,上海市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交通部2号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外地驾校在上海培训是违规的,属于异地经营。除了违规之外,更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协会负责人表示,在训练过程中,万一发生人身安全问题,学员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