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保委:现制现调奶茶标准紊乱

2017-07-25 09:09:1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市消保委对沪上27个奶茶品牌比较试验发现,现制现调奶茶标准紊乱“无糖”奶茶竟比有糖的更甜

  含糖量最高的一杯正常甜度奶茶,相当于14块方糖的甜度;而包括Le Le Cha(乐乐茶)、喜茶等品牌的“无糖”奶茶,竟比某些正常甜度奶茶的含糖量还要高!

  夏日炎炎,手握一杯奶茶俨然成为办公室年轻白领的“标配”,但昨天市消保委对沪上27家奶茶店51件样品奶茶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高颜值”现制现调奶茶的标准紊乱,主要集中在含糖量、反式脂肪酸和咖啡因三大问题上。

  商家制定的甜度标准相差悬殊

  对一杯奶茶来说,含糖量是重要的口感指标。为了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商家会提供正常甜度、半糖、少糖、无糖等选择。不过,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发现,商家所制定的甜度标准非但不统一,而且相差十分悬殊。

  调查显示,27件正常甜度样品的奶茶含糖量介于每杯11克至62克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克,其中3件样品超过50克/杯。含糖量最高的“人在茶在”丝袜奶茶,竟相当于14块方糖的摄入量,远远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每天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的建议。

  正常甜度的奶茶太甜,无糖的奶茶也不靠谱。此次市消保委所购买的20件标称“无糖”奶茶中,实测含糖量在1.2克/100毫升到5克/100毫升之间,均值达到2.4克/100毫升。这是一个什么水平?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对于现制现售饮料的“无糖”含量并没有相关标准,但预包装饮料《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对于标称“无糖”的标准是“糖含量小于等于0.5克/100毫升”。这次比较试验中,“无糖”奶茶糖含量最低的样品达到1.2克/100毫升,比“无糖”最高限制多出1倍。而包括乐乐茶、希望先生、卡旺卡和喜茶4件“无糖”产品,含糖量超过3.3克/100毫升,通常一杯奶茶500毫升,也就是说,一杯“无糖”奶茶的含糖量可能超过15克———比某些正常甜度样品的含糖量都高。

  一杯奶茶中咖啡因含量“完胜”八罐红牛

  除了含糖量之外,咖啡因含量偏高也是奶茶较为集中的问题。消保委购买的51件样品中,咖啡因含量从每杯31毫克到428毫克不等。其中,乐堂口原味手工拉茶(无糖)的咖啡因含量达428毫克/杯,相当于四杯中杯美式咖啡或八罐红牛的咖啡因含量。

  上海市营养食品质检站的曹琥靓表示,奶茶咖啡因含量“爆表”,可能与冲泡方式有关:日常泡茶使用茶叶,不少奶茶店会选用茶的碎末,一旦粉碎后,更容易快速把咖啡因带到奶茶中。此外,一些拉茶等饮品普遍用热水来烧煮,茶叶中的咖啡因更容易溶解到水中,产生高浓度咖啡因。

  此外,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还发现,阿姨奶茶、卡旺卡等品牌奶茶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很高,脂肪含量却很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意味着原材料并不健康,品质难以达到要求。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市场上现制现调奶茶价格为9元至20多元不等,并不便宜,商家应该保证品质。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现制奶茶营养成分的辨识度不高,奶茶究竟用牛奶、芝士还是粉末冲调,口感难以辨认,现制奶茶的营养成分也不会在杯子上标明,妨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唐健盛表示,目前现制现调奶茶并无国家标准,饮品协会或者行业本身应该站出来制定规则,这将更加有利于标准统一和行业充分竞争,否则用户难免被“网红”或“颜值”奶茶诱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