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太阳系”陨石展天文博物馆开展

2017-07-25 09:12:0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触摸太阳系”陨石展在上海天文博物馆开展 听落在地球上的流星“讲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上图:一名游客在仔细观赏陨石展上的阿勒泰陨石。韩佳恒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右图:1951年发现于阿根廷丘布特的埃斯克尔陨石。施韡摄

  划过天际的流星雨落在地球上,那是什么?是陨石!在能够直接从星球上采取岩石样本之前,它们几乎是人类可以获得的最实在而精确的宇宙物质样本。最近,在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有一群这样的“天外来客”正在展出。从现在到10月中旬,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那里与陨石亲密接触,并探寻它们所蕴藏的故事。

  陨石里深藏着太阳系的奥秘

  月球陨石、火星陨石、彗星陨石、灶神星陨石……尽管这个陨石展规模不大,但前来“参展”的几十块陨石,其“出身”都各有来头。

  “触摸太阳系”陨石展策展人之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遥远的天体通常只有借助天文望远镜才能一窥究竟,而陨石却让人们可以近距离观察,观众甚至可以亲手触摸这些来自遥远太空的“星星”。

  其实,通过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仪等设备,科学家可以解读出许多太阳系的奥秘。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伟彪说,虽然人类观测宇宙的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拿在手里的”还是比“看见的”更实在———毕竟通过分析陨石,可以得到非常精确的数据。

  太阳系的形成、演化过程,至今仍不甚明朗。“大多数陨石都来自太阳系内部,但它们经常会包含太阳系外的物质。”徐伟彪说,这些物质应该是在太阳系形成的初期,四周有恒星死亡时喷射出来的,这对于研究太阳系的早期形成十分珍贵。

  除了记录太阳系的“诞生”奥秘,陨石还为人类深空探测提供了很多重要科学依据。徐伟彪为陨石展带来一场科普讲座,一位参观者问他:“既然我们有火星陨石,那么能否通过陨石告诉科研人员,今后火星着陆器应该在哪里着陆、取回怎样的岩石样本才能获得最高科学价值?”

  参观者名叫王燕,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正在参与我国第二个火星探测器的研制。她说,平时每天忙于研制工作,却总想知道自己的工作究竟有怎样的意义。这次,她就是冲着看一眼火星陨石来的。“为火星探测器确定落点,既有科学因素,也有工程因素,我希望两者可以尽量完美结合,这也会使我感觉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王燕说,美国探测器已捕捉到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迹象,她希望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将来带回来的样品,能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陨石猎人”不畏艰险寻觅电光火石

  灶神星陨石是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发现的;陨石小行星2008TC3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成功跟踪轨道并陨落地球的小行星;长兴陨石是1966年夏季陨落在上海长兴岛的,当时砸坏了一家农户的牛棚;班玛陨石则是中国最“新鲜”的一块目击陨石,今年8月24日是它来到地球一周年纪念日……

  掉落到地球上的陨石,能够被目击或及时发现的,毕竟只是少数,是谁将陨落在深山丛林、旷野高原中的陨石搜罗出来的?在这世间,有一种奇特的职业,叫做“陨石猎人”。这次陨石展的另一位策展人,就是一位资深“陨石猎人”张勃。展览上,由张勃贡献的陨石有31块之多,其中不少就是他亲自寻得的。

  张勃本是一位珠宝商人,可熠熠生辉的翡翠、宝石并不能勾动他的心魄,直到2008年,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黑黝黝的陨石。“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外层空间降下一道电光火石,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在他看来,当每一颗陨石划过夜空,燃烧自己,带着太阳系几十亿年的时光和经历陨落地球,如果不被找到,它们会很孤独。

  不过,寻找陨石的过程并没有那么诗情画意。为了寻找班玛陨石,张勃从上海飞到成都,再一路驱车入藏,泥石流、爆胎之类的危险不知碰上几回,好不容易到了陨落地点附近,车子又被牧民家的藏獒追着咬到了尾气管……不过,他带回了民间仅有的两块班玛陨石,并把其中一块捐献给了上海科技馆。

  比起被藏獒追,张勃还遇到过更多惊险,比如野外遭遇狼群、黑熊,雪地汽车抛锚。不过,所有艰险都阻挡不住他追寻陨石的脚步,为了在新疆阿勒泰找陨石,他前后花了四年,对可能性较大的5平方公里区域几乎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一场史前陨石雨曾经光顾过那个地区,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学家曾在青河、乌拉斯泰发现过巨大的陨石,阿勒泰也在这条直线上。”他说,科学家最后确定这条长达430公里的区域,就是史前陨石雨的承接地,而他在那里找到了40公斤重的铁陨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