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大流星雨一场日全食值得期待

2017-01-06 11:58:56|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三大流星雨一场日全食

  元旦假期里,缺少明亮流星的象限仪座流星雨,让不少冬夜追逐浪漫的天文迷小失望了。不过,2017年的天空穹幕还是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天象。昨天,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了解到,本年度,地球上将发生日食、月食各两次,不过仅有一次月偏食与中国有缘。而今年8月,将有一场大日食横贯北美大陆。

  8月暑假赴美追日全食

  北京时间2月26日晚间,非洲至南美地区将发生一次日环食,在我国不可见。北京时间8月22日的凌晨,北美地区将发生一次日全食。此次日全食的全食带将横贯美国大陆,观测条件很好,因此引发了很多日食迷的追捧。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测,这将是美国自1776年建国以来,第一个仅在美国境内掠过的全日食;同时也是自1970年以来,美国覆盖范围最广、观测最容易的日全食。全球天文迷都早早做起了行程计划,据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介绍,美国全食带里的旅馆住宿早在半年多前就已“一房难求”,很多人只好预订全食带旁边一两百公里内的酒店,届时再租车进全食带。

  “日食恰好遇到暑假,所以非常适合带孩子一起去。缺点是机票价格高。”天文爱好者李颖已经做好旅行计划。她说,从去年下半年起,有赴美追日打算的国内天文迷就开始关注打折机票、办理签证。

  更巧合的是,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也将在8月出现,就在日全食前一周左右。所以,有些资深天文迷计划起在赴美航班上欣赏流星雨。这大概可算是今年天象中最大的亮点。

  与此相比,两次月食就显得逊色。2月11日上午将发生的半影月食,对于国内大多数地区而言已经日出,基本上不具备观赏价值。而将于8月8日凌晨发生的月偏食,从1时22分开始,2点20分达到食甚,3点18分结束。只要天气好,对此次月食的直播已列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科普工作计划。

  期待亮流星划过天际

  今年虽然打头炮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令人失望,但还有其他一些流星雨值得我们去追。

  比如,前面提到的英仙座流星雨,本年度极大值将发生在8月12日至13日夜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虽然此次月相是下弦月前后,有一定月光影响,观测效果会打折扣,但英仙座流星雨以火流星出名,所以值得出动。

  而最值得关注的流星雨,当属将于12月13日至14日发生的双子座流星雨。此次流星雨月相条件极佳,几乎没有月光干扰。加上双子座流星雨历年来表现稳定,亮流星也比较多,可以说是今年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场流星盛宴。

  夏季欣赏行星“环幕”

  此外,2017年行星的看点也不少。水星今年将发生6次大距(从地球上看,地内行星走到离太阳最远的位置)。其中1月19日、5月18日、9月12日将是西大距;4月1日、7月30日以及11月24日将是东大距。

  金星今年的表现也不错,前几天就格外明亮,上演了一次“金星合月”。因为它今年的第一次大距就将发生在1月12日。因此,这段时间里,太阳下山后好一会儿,金星才会落到地平线以下。到3月底金星就几乎不可见了,4月上旬它将绕过太阳出现在清晨的东方。之后它与太阳之间的角距离将会越拉越大。今年的下一次大距将出现在6月3日。而此后的整个夏季,只要你起得比太阳公公还早,就可以在东方天空看到金星的身影。

  去年完成了冲日的火星,在2017年几乎没有什么看点。但值得关注的是,9月12日的清晨,水星、火星、金星以及著名亮星轩辕十四将在清晨的东方扎堆——这样的机会倒也算难得。

  今年,木星将在4月8日冲日(地球走到行星与太阳之间的位置)。冲日前后,太阳一下山,它就出现在东南方天空,显得格外耀眼。而土星冲日则将在6月15日,而天王星和海王星冲日的时间分别是10月20日和9月5日。

  汤海明说,今年夏季,日落后可以在西方低空看到水星,在南方天空可以看到木星,而在东方天空看到土星,清晨可以在东方天空看到金星。这个苍穹“环幕”令人陶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