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动画让高冷的冰上运动成焦点

2017-01-05 17:11:24|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电视动画《冰上的尤里》以花样滑冰艺术为创作蓝本,讲述了追逐梦想的运动员们在成长过程中收获友谊与爱的故事。(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童薇菁

  既要抓准动作不让体育迷看出破绽,又要说好故事让大多数观众买单,体育动画一直是动画片中的高难类型。想要用2D动画挑战既有速度又有技巧的花样滑冰运动,更是不易。不如篮球、足球普及,“小众”的花滑题材如何赢得观众?首部以花滑为题材的电视动画《冰上的尤里》一经播出,便迅速成为动画“人气王”,日前,它以压倒性的票数入围2017年东京动画奖评选。

  《冰上的尤里》讲述了处于职业低谷期的男子单人滑选手胜生勇利,在花滑王者维克托·尼基夫罗夫的指导下重拾自信与实力,一步步挺进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故事。勇利是一个有着易胖体质和玻璃心的男孩,对热量高达800卡的猪排盖饭爱得难以自拔,但正是在这样一个非天才型选手的身上,战无不胜的维克托发现了体育精神。

  动画细腻地展现了花滑运动员真实的训练、竞赛生活。在大赛上神采飞扬,身姿曼妙的他们,背负着不为人知的伤痛与烦恼,或许是不小心胖了一公斤,便要领受教练的责骂和魔鬼式的训练;或许是为无法请来心仪的编舞,暗自心酸;亦或许是遭遇瓶颈,遗憾了短暂职业生涯里的一个赛季。片中勇利和各国花滑运动员在成长中面对的喜怒哀乐,不仅俘获一大批年轻观众的心,更是让多位世界花滑名将成为该剧的拥趸。

  优美流畅的动作还原,获专业运动员认可

  《冰上的尤里》最后一集播出前夜,美国花滑名将约翰尼·威尔在社交网站上说自己正紧张等待更新。“动画中的花滑世界很真实,看剧时会回想起自己的朋友和生活中的事。”

  世界顶尖花滑女王叶甫根尼娅·阿尔玛诺夫娜·梅德韦杰和瑞士名将、素有“旋转王子”之誉的斯蒂凡·兰比尔都是《冰上的尤里》的拥趸,斯蒂凡甚至被制作组邀请在动画最后一集中献声为“自己”配音。动画中花滑首席米拉·芭比切娃的原型则是美国花滑运动员艾什莉·瓦格纳。剧中米拉的造型设定不仅和艾什莉本人十分相像,性格也有几分相仿。

  获得职业选手的认可,得益于对专业项目的高度还原。从经典之作《灌篮高手》《足球小将》到近年新开辟的《Free!》(游泳题材)《排球少年》等,如何用动画精准、流畅、专业、优美地表现运动的线条与节奏,抓住转瞬即逝的重要片段,成为一部体育动画能否打开市场的关键。

  花样滑冰是极少数体育竞技项目中将体育、舞蹈、音乐高度结合的运动。其中,跳跃与旋转是最具技术含量的动作,也是花样滑冰的标志性技巧,对手绘动画而言却是莫大的挑战。为了制作出行云流水般的美感,《冰上的尤里》制作组特意请来日本冰舞国手宫本贤二担任艺术指导,他们从6个不同方向对宫本贤二的花滑过程进行摄影。勾手三周跳、后内点冰四周跳、一连串接续步等一系列专业动作,被制作团队捕捉,而一个简单的四周跳的现场手绘就要画上几十张。从冰刃使用的细节中尤其可见制作组严谨的考据。在花样滑冰中,勾手跳是外刃起跳,后内点冰跳是内刃,动画片中被放大的慢动作细节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特征。

  动画还请宫本贤二为每位动漫角色编排难度不同、风格迥异的短节目和自由滑节目,相应的十多首表演曲目也全是请配乐师量身打造的新单曲。即便在现实的花滑比赛中,也没有强制规定选手使用原创曲目,但一部动画片却做到了。一出出精彩到位的短节目和自由滑节目,好比一场来自“二次元”世界里的赛事直播。动画中还有不少向退役、现役花滑运动员致敬的细节,技术过硬、情怀满当的《冰上的尤里》获得专业花滑运动员的肯定,也就不足为奇了。

  冰刀上的舞蹈,同样舞出人生的自信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由6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构成,6站积分排名前6的选手将入围总决赛。动画遵循现实的赛制,主线就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一个赛季期间发生的故事。在故事的开端,胜生勇利在国内大奖赛上一败涂地。自暴自弃的他回到了家乡,出乎他意料的是,故乡的亲人、师长和朋友却以迎接一个冠军、一个英雄的姿态拥抱呵护着他。更大惊喜还在后面,花滑界的王者维克托决定退赛一年,拯救这个濒于崩溃的少年……

  不放弃梦想,抓住人生机会实现逆袭,《冰上的尤里》让不少观众看到热血动画的味道。天才型选手维克多,永远烦恼的似乎只有缺少对手和无法令观众感到新鲜两件事,他是平庸的勇利抬头才能望见的方向。但平庸不见得平凡,天生易胖的勇利牺牲最爱的食物猪排饭,把它当做胜利的奖赏,种种牺牲是因为对滑冰无限的热爱,正如剧中勇利所言:“一个人若没有怀揣过大的梦想,也就无法达到向往的地方。”

  或许正是这种不甘放弃的精神打动了维克托,在他出色的引领下,勇利充分地发挥出自己后半程体力充沛的优势,并且努力克服了性格弱点,成功地在新赛季上大放光芒,此时的维克托也决心重回赛场,亦师亦友的两人决定在未来一较高下。突破原来的自己,成就新的自我,一直以来是体育动画屡试不爽的主题。《冰上的尤里》成功塑造了两组对位型的人物,他们分别在对方的身上发现了自己。其中一组便是骄傲的维克托和自卑的勇利,而另一组则是两位“尤里”的精彩对决。

  “尤里”在剧中其实是两个人。勇利(英文发音为“尤里”)之外,还有一位天才少年选手尤里。在争夺教练维克托的比赛中输给勇利后,心高气傲的尤里回国,开始接受教练雅科夫前妻、芭蕾舞首席演员的指导,力图塑造全新的自己。地狱般难熬的训练中,尤里被训诫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彻底地突破原来的自己”。他和勇利分别在不同风格的教学中成长,最终站在了同一竞技场上,同样熠熠生辉,《冰上的尤里》于此处再次展示了真正的体育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