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影业年度票房创全球最高纪录

2017-01-05 17:14:54|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徐璐明)随着《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迪士尼影业日前宣布,2016年度全球票房已经突破70亿美元大关,创下全球电影公司最高年度票房新纪录。日前首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表现出色,首周收获北美票房2.9亿美元,帮助迪士尼一举超越2015年环球影业凭借《速度与激情7》《侏罗纪世界》等影片创下的68.9亿美元的纪录。

  2015年,迪士尼影业在全球总共取得58.5亿美元的票房,其中有13.3亿来自《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如今,迪士尼7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绩已经比上年总成绩提高了20%。分析人士称,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迪士尼影业长达十年的对各类型高票房公司和它们旗下的电影形象的收购兼并重塑。

  2005年,迪士尼从一项恶意收购的泥潭中摆脱出来,元气大伤。当时迪士尼影业以拍摄动画电影为主,在美国五大电影公司中排名第四,地位岌岌可危。2006年,眼看曾经的强项———动画电影的发展陷入瓶颈,迪士尼以惊人的74亿美元收购了乔布斯的皮克斯工作室,希望新鲜血液能够重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往日雄风。在此之后,2009年,迪士尼又以4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了漫画业巨头漫威公司,从而拥有了包括“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在内的5000多个漫威漫画角色资源,同时也为迪士尼开拓了一个新的电影分支———英雄动作电影。2012年,迪士尼打败诸多对手,同样以4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乔治·卢卡斯创立的卢卡斯电影,并一举拿下了《星球大战》这一可能是电影史上最受观众喜爱的系列作品。

  这3项高达150多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在当时曾备受质疑。业内人士表示,当时,所有从事咨询业的人都认为迪士尼会被巨额的收购费用拖垮。但现在看来,每一项交易最终都成为迪士尼走向巅峰的重要基石。

  今天,美国票房前十的电影中,迪士尼独占5部———《美国队长3》《海底总动员2》《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和《奇异博士》。此前推出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以20.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为迪士尼影业史上最卖座的电影。

  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今天,许多电影公司无法一直保持电影票房的稳步增长,而迪士尼做到了。除了拍摄电影,迪士尼还在不遗余力地开发电影衍生产品。从角色的玩偶到主题公园,迪士尼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电影衍生品的产业链条。目前,迪士尼正在美国的几座迪士尼乐园中修建“星球大战主题区域”。而《冰雪奇缘》系列商品则成为迪士尼最赚钱的电影衍生品。

  不过,一时的辉煌并不代表什么。在登顶之后,迪士尼能够保住这一纪录多久?就2017年的计划看来,迪士尼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元旦后的票房被记入2017年,之后,《银河保卫队2》《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雷神3:诸神的黄昏》等一系列续集电影也将轮番上映,迪士尼能否保持票房第一,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