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2017年本科普通批次投档线

2017-07-20 08:42: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公布本科普通批次投档线 高校整体位序没有改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19日晚9时,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次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并就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一)专业组合理且必要

  市教育考试院称,今年共有505所在沪招生高校(990个院校专业组)参加本科普通批次招生,招生高校的数量超过了往年。根据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情况,很多高校调整在沪招生专业,合理设置院校专业组,吸引考生报考。比如湖北大学,去年在上海仅设材料类1个专业,今年设置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3个学校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吸引力大为提高。

  尽管今年的高考总分构成、志愿填报时间、投档录取办法等都不同于往年,但从投档结果来看,上海高校的整体位序并未发生改变,外省市高水平大学的整体位序也基本保持稳定,说明考生对高校的认知基本一致。另外,由于实行了以院校专业组为核心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案,使得不同高校的院校专业组之间呈现投档分数交错的现象,考生的个人选择性得到了体现。

  从正式填报数据分析看,超过50%的考生填满了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绝大多数考生均能很好地采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平行志愿填报策略。投档结果显示,满足第1志愿至第3志愿的考生约占12%;满足第4志愿至第10志愿的考生约占50%;满足第11志愿至第17志愿的考生约占27%;满足第18志愿至第24志愿的考生约占10%。从中可以看出,24个院校专业组的设置合理且必要。

  今年在沪招生的外省市高水平大学均一次投满,生源充足且良好。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外省市高水平大学积极在沪开展宣传,展示高校的办学特色及专业水平,并在沪设置本校的特色专业或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使得考生和家长对高校的认识不断加深;二是本市考生对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愿望强烈,加之全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地缘因素已不再是阻碍考生选择的首要因素。

  与往年一样,仍有4%左右的招生计划缺额,同时有相当的考生未能成功投档,说明对接受高等教育的不同认识影响了志愿填报的匹配性,市教育考试院将在征求志愿阶段再次提供考生与高校互相选择的机会。除个别高校外,本市高校的投档线基本都高于本科控制线,尽管此现象在往年也出现过,但是今年实行的考后出分志愿填报很有可能加剧了这一现象的产生。

  (二)专业组录取看检索

  在谈及如何看懂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这个问题时,市教育考试院解释说,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在正式投档后自然形成的。在正式投档时,市教育考试院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按高考成绩进行排序,按院校专业组实到计划的1:1进行检索投档,末位考生成绩即为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一所高校有几个院校专业组,就有几条对应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以及所填报的志愿,按照以下方法对照公布的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判断自己能否被投档或被投档到哪个院校专业组。比如考生高考成绩为528分,则他应根据自己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顺序进行比较,若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为华东政法(1)[投档线545分]、上海大学(1)[投档线531分]、北京交大(1)[投档线535分]、华电北京(1)[投档线521分]、苏州大学(2)[投档线523分]……其中,1至3志愿投档线都高于考生成绩,第4志愿投档线低于考生成绩,则考生被投档到第4志愿华电北京(1),不会再看考生后面填报的志愿。

  (三)专业组投档有差异

  部分院校的多个院校专业组投档线之间存在差异,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市教育考试院说,一所高校有几个院校专业组,就有几条对应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与生源填报情况、招生计划多少等有关联。从投档结果来看,绝大多数高校的院校专业组之前的分差并不大,整体保持稳定;有个别院校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之间有一定差距,这与院校专业组内设置的专业有一定关系,比如某医科大学设2个院校专业组,其中专业组(1)设生物技术、临床医学等学校特色专业,专业组(2)仅有护理学一个专业,专业组(2)的投档线要低于专业组(1)58分。可见,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之间存在差异是正常的,且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考生对专业的喜好程度。

  (四)控分线下仍有机会

  如果在本科控制线下,考生还有没有机会被本科专业录取呢?市教育考试院说,待本科普通批次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若仍有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且愿意降分录取,则将进行本科普通批次第二次征求志愿。届时,市教育考试院会根据征求志愿院校专业组缺额计划数和未录取考生情况,在本科控制线下划定第二次征求志愿降分控制线。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次征求志愿降分控制线的本科控制线下考生可以借此次机会填报志愿,获得被本科专业录取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