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特色普通高中挂牌

2017-04-18 12:36:34|来源:文汇报|编辑:蔡简 |责编:刘征宇

  上海将建成一批课程特色遍及多个领域、布局相对合理、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特色普通高中,中考招生也将从长期以来的“分层招生”逐步向“分类招生”转变

  昨天,上海市曹杨中学正式挂牌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这是全市首家特色普通高中。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全市将建成一批课程特色遍及人文、社科、理工、科技、艺体、金融等多个领域,布局相对合理,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的特色普通高中。今后上海中考招生,将从长期以来的“分层招生”,逐步向“分类招生”转变。

  据介绍,曹杨中学此次成为“环境素养培育”特色普通高中,其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将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享受相应政策。

  本市特色普通高中是指能主动适应上海城市功能定位、社会和地域经济发展以及学生发展的需求,有惠及全体学生、较为成熟的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形成稳定独特办学风格的普通高中学校(含完中、十二年一贯制、十五年一贯制学校的高中部)。

  自2011年起,上海市教委设立特色高中建设与评估项目,以项目的方式推进全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作。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申报特色普通高中具有严格规范的流程,学校要经过创建特色、项目组推荐、项目小组交流、全市范围内的展示、专家评估、申报挂牌等环节。

  2016年,市教委对全市5所普通高中进行了评估,曹杨中学通过评估成为全市首家特色普通高中。政法特色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航海特色的北蔡中学、美术特色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枫泾中学和外语特色的甘泉外国语中学将进入2017年的复评阶段。此外,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以及同济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等3所学校也已面向全市进行了展示,在今年10月举行的特色普通高中评估时,这些学校也有望成为特色普通高中。

  目前,全市形成了41所特色普通高中市级项目学校,覆盖全市所有区,举行了8场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展示活动。

  据悉,特色普通高中的建设对于今后中考招生会产生有益影响。2017年中考,曹杨中学将面向全市自主招生60名在环境素养方面具有发展潜力或者对环境素养感兴趣的初中生。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颜慧芬介绍说,这改变了原本中考按照分数分层招生的单一局面,转变为还可根据学生兴趣,按照特色高中进行分类招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