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鸿书法漫谈

2017-07-03 14:42: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5年4月21日,高治纬以徐悲鸿先生的书法为主题撰写了这篇文章,全文结合自身对书法的感悟,以及对徐悲鸿先生的了解,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徐悲鸿先生书法的特点。

  中国书法史上,书法家灿若繁星,伟大的书法家也是很多的,悲鸿先生的书法应当在此占有一席,为何如此说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富贵不能淫_副本(带logo)

徐悲鸿书法《孟子》一节(1937年)。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供图。

  幼承庭训与名师指点

  这是悲鸿书法的根源,悲鸿先生的父亲徐达章老先生虽说是宜兴一位乡间画家,但在我见过他老先生的书法作品时,明显地觉得他的字端正、规矩,是有功力有一定水准的,并有着浓浓的馆阁体的特征,这是他那个时代的特征。老先生课子很严,所以悲鸿先生的书法是幼承庭训出来的,是有童子功的。说到童子功,我体会深刻。我喜写些打油诗,不敢说旧体诗,虽然押点韵,平仄却不行,因为我于此缺少童子功。过去私塾,童子先学对对子,要背一百零六韵,一东二冬每个字,字字学声学义记平仄,所以学成后能口占一绝,出口成章。再说华人用筷子,从被人喂饭到自己吃饭,就开始用筷子了,所以两根小棒棒用得出神入化,让没有童子功的洋人看得目瞪口呆。邓小平对电脑也有句名言:学电脑应从娃娃抓起,这实际上也在强调着童子功。童子功有了,即有了扎实的基础,今后学下去就路子正了,出成绩就有望了。及壮,悲鸿先生幸运地得到康有为的指点。康有为书法大气磅礴,他是一位大书法家。他是针对清朝馆阁体中、受帖学影响太深而提倡碑学的重要人物,对碑学的兴起发挥了重要作用。悲鸿的书法中碑意十足,他提倡的“宁方勿圆、宁拙勿巧”正合魏碑的精髓。他的字无康有为的张扬,但多内涵;无康有为的磅礴,但多流畅。康有为的书法及理论深深地影响了徐悲鸿,称康有为书法大家,则徐悲鸿应称高手。

  线与点

  比较而言悲鸿书法线多点少。点线关系怎样理解,点拉长了即为线,线缩短了即为点,有的书家喜用点,有的书家喜用线。帖学点多,碑学线多,楷书点多,甲骨线多,篆书基本是线,草书点线难分。如上下两字,楷书皆为线,草书上字为上两点下一点,下字为上一点下两点。一般而论,帖学点多些,碑学线多些,这些分析不能绝对化,仅是相对而言,说死了就不科学了。对艺术而言,不可或尽说好,或尽说差,只能比较着论说。这就象百花园中的花,牡丹的富贵,梅花的清冷,桂花的浓郁,各有千秋,千万不能因个人好恶,吹捧其一而否定其它,花总是花,它们都美。

  书家字与画家字

  书法家的字与画家的字区分是不难与难之间的,如王羲之、颜鲁公、黄庭坚、康有为、毛泽东、郭沫若肯定是书家字,这些先贤基本是只写不画;如苏东坡、启功、谢稚柳也是书家字,虽然他们也能画,但画画的用笔对书法渗透甚少;如范曾、程十发、陈佩秋的字只能说是画家字,他们的字受画画的笔法影响太大。查《中国美术辞典》条目,悲鸿先生划在画家之列,书家条目中无其名,这应该说是公允的,悲鸿先生的字应说是画家字。这里先说说书家字,书法家运笔可以说是经常地笔垂直于纸而动,这就是中锋运笔的要领。而画家用笔可以说是东倒西歪,连滚带爬,笔法十分丰富,这样的运笔长年累月的积累形成习惯,就狠狠地影响了中锋运笔,所以画家字是中锋、偏锋、侧锋混在一起,产生了区别与书家的特点。国画画家中的大师,真正历史上站得住脚的可以说个个书法精湛,他们的中锋运笔力透纸背,画出的画,题上的款,沉稳、灵动、中规中矩,而书法不过关的画家可一时称大师,但要在历史上站住脚基本是不可能。道理何在?国画是用毛笔画的,书法是用笔的基础,书法要有童子功,必须从娃娃抓起,古人书写工具仅毛笔而矣,从小写到老,功力当然了得,看到鲁迅、毛泽东、郭沫若的文稿,可说都为毛笔字。后来钢笔引进,铅笔、圆珠笔等逐渐成了主要书写工具,而如今的多数人基本是不动笔,仅敲敲键盘而已。这种用笔品种的演变造成当今画家的书法水准低下,当然出大师就十分困难了。吴昌硕老先生对石鼓文下功夫数十年,笔力深厚,中年后学画,以篆入画,书法功底传到画中,画的浑朴、大气可想而见,再以洋洋洋洒洒的带篆意的行草落款,一代大师自然而成;而画画的东倒西歪、连滚带爬的笔法虽有一些,终究干扰不了石鼓文的数十年功。白石老人也是如此,落款中锋居多,画中中锋运笔处处可见,连画蜻蜓翅膀上的细网格,也是小笔中锋,大师之名名副其实。画家因长期勾勒造型,用线条的功力就深,用到书法上就往往线条居多。悲鸿先生的书法也是线条多,当然这与悲鸿先生受康有为的影响,习碑多有关,所以画家字往往是线条多。而书家字相对而言点要多一些,点要饱满非中锋不可,书家讲究中锋,点划考究,而画家线条潇洒,这就是书家区别与画家的特征了。

  书家与画家

  书法精湛,有个性,称书家。作画功底深,有造诣,称画家。书画全能的称为书画家,当然其中有偏重,有的字佳些,有的画好些,还有的能篆刻,这些多是不易的。科学地评论,悲鸿先生是书画大家,他的画名太大,盖过了他的书法。当然他的画与书比较,应当说画更好。欣赏悲鸿书法,应看到他是有传承的、正宗的、以线条为主的、大气的。悲鸿书法真迹我少见,多见的是画册上的,他的画上落款长幅的不多,而《八十七神仙卷》的题款可说是够长的,是线条为主,非常潇洒。悲鸿先生的条幅,对联也不少,碑意很浓,线条沉稳,十分大气。悲鸿先生的作品太多,欣赏走捷径,看他的签名也很够意思了。书法是抽像艺术,他不具象,所以我们可展开丰富的想象。悲鸿二字,悲我们写时,悲上的非写得窄,心写得扁,而悲鸿先生把非写得分开,心写得窄而高,非旁的各三点写成重重的各三横,非常象一只孤独大鸟扇动着翅膀上的巨大羽毛,心显得博大悲悯,它想着下面的鸿。鸿可理解成水、工、鸟,水代表着祖国的山山水水,工代表着工农劳苦大众,鸟代表着万物生灵。这个与众不同的签名,是欣赏悲鸿书法的集中代表。同样欣赏毛泽东的书法,捷径是欣赏“向雷锋同志学习毛泽东”共十字,圈于小小的竖长方框中,灵动、变化、恣肆、大气、伟岸,气象万千。如果说欣赏毛泽东书法的感觉是激动、震撼、奋起,那么欣赏悲鸿书法的感觉是咀嚼、回味、坚韧。字如其人,真有道理。

  欣赏书法是乐事,它往往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而且各人口味不同,看法不一,各有各的乐的感觉。品味悲鸿书法,要把感觉写出来,很难,这很象要说清弘一法师的书法一样,甚至超过。我只能这样结语,悲鸿是一个伟大的书家,他的字是画家字,在画家中他的书法是上乘的,有艺术内涵的,我是深深佩服的!如果悲鸿先生能得高寿,那么他的书法定会更老辣更了不起更上乘!上面即是我的漫谈,望看了此文后的读者能颔可。

  (编者注:作者高治纬,男,1946 年生于上海,世界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会员,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遍学诸体,渐成自己风格。喜自撰诗文并书之,其中十二生肖诗流传较广。编者稍作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