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爱乐揭幕上海夏季音乐节

2017-07-03 07:39: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纽约爱乐揭幕上海夏季音乐节

  25场“为古典加料”音乐会将陆续上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在艾伦·吉尔伯特的指挥下,纽约爱乐乐团演奏了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为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揭幕。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昨晚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内,纽约爱乐乐团为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揭幕。在乐团音乐总监艾伦·吉尔伯特的指挥下,纽约爱乐演奏了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与钢琴名家叶菲姆·布朗夫曼合作演绎了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继2015年成为MISA驻节乐团以来,这是纽约爱乐第三次担纲开幕演出。在本届MISA中,纽约爱乐共计带来四场音乐会。

  昨天献演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充满美国风情,堪称19世纪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其第二乐章融入了黑人灵歌元素,第三乐章则受启于印第安音乐《海华沙之歌》。1893年,该作品由纽约爱乐进行全球首演。勃拉姆斯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则被钢琴大师霍洛维茨封为“最伟大的钢琴协奏曲”,布朗夫曼的演绎成熟而冷静。

  今晚,吉尔伯特将执棒纽约爱乐演绎马勒《第七交响曲》。马勒曾担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该乐团也保留了演绎马勒作品的传统,尤其是从美国指挥大师伯恩斯坦致力于复兴马勒以来,纽约爱乐留下过不少精彩唱片。吉尔伯特自上任音乐总监至今,也经常排演马勒作品。

  7月7日,林肯中心“双子星”纽约爱乐、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将携手传奇小号手温顿·马萨利斯,带来《第四交响曲“丛林”》的中国首演。在古典音乐与爵士乐领域均有杰出造诣的马萨利斯,去年受纽约爱乐委约创作了这首热闹却黑暗的交响曲,用音乐证明“爵士永不过时”。此外,纽约爱乐少儿音乐会也将在明晚与观众见面。

  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将持续两周,共计呈现25场“为古典加料”的音乐会。开幕仪式上,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上实集团总裁、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纽约爱乐乐团执行董事比尔·托马斯共同揭晓了为本届夏季音乐节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夏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