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老友重聚 唱响上海之春音乐节

2017-05-16 09:02:4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奥老友重相聚 《蓝色多瑙河》、《茉莉花》等名曲唱响上海之春音乐节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维也纳男子合唱团《乘着歌声的翅膀 中外合唱艺朮歌曲赏析音乐会》(摄影:祖忠人)

  东方网记者李佳敏5月15日报道:“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当耳熟能详的歌曲——《传奇》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响起时,即刻引发了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它的演唱者不是李健或王菲,而是更大牌的“洋面孔”们——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男子合唱团的艺术家们。继13、14日在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献上《欢乐颂——维也纳男子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之后,他们今天再次亮相,为300余位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呈现了一台《乘着歌声的翅膀——中外合唱艺术歌曲赏析音乐会》。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这支首次登陆上海的合唱团,诞生于1843年,是维也纳名副其实的国宝级古董合唱团。奥地利著名作曲家约翰·斯特劳斯1867年创作的《蓝色多瑙河》,正是为他们谱写的。《蓝色多瑙河》有着奥地利第二国歌的美誉,是每年维也纳新春音乐会必演的压轴曲目,斯特劳斯曲谱手稿至今仍保留在该团博物馆内,成为镇馆之宝。以这首世界名曲诞生150周年为契机,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在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的演出,也拉开了他们全球巡演的序幕。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在今天的赏析音乐会上,该团除了表演《蓝色多瑙河》、《传奇》等经典中外歌曲,还献唱了《矛盾》、《吉普赛人合唱》等共计9首曲目。一曲唱罢,该合唱团现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安东·巴纳席教授还与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著名音乐学家王勇博士一起,为现场观众进行解析。从历史、人文、民俗、风景、创作背景等多个角度,让一首首名曲再放光辉。

  最后,来自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合唱团的团员们走上舞台,与维也纳男子合唱团一起演唱了名曲《茉莉花》,这也是两个合唱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2011中国新年音乐会》上首次合作后,时隔六年的再度联袂。金色大厅携手的中奥老友,乘着歌声的翅膀相聚上海,重逢于“上海之春”的舞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