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方勿圆 宁脏勿净 宁拙勿巧”的当下内涵

2017-06-29 19:24: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0年11月20日,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本着“弘扬徐悲鸿精神、探究徐悲鸿艺术”的意愿,召开研讨会。国内外著名水彩画家柳毅以《宁方勿圆、宁脏勿净、宁拙勿巧》为题系统阐述了该理论的当下内涵及对自己创作的影响。

  徐悲鸿先生从实践中证悟的“宁方勿圆,宁脏勿净,宁拙勿巧”的精辟画论,“高度的概括了造型艺术的规律”,并使很多习画者较快地步入艺术殿堂,创造了很多的绘画经典,因此多年来其一直作为素描教学中的一项基本原则,仔细体会其内涵外延,我认为在当下的“大美术”领域中,对其的理解范围应该更为宽广些,讨论的意义也更为重大些。

  对于“宁方勿圆,宁脏勿净,宁拙勿巧”的含义,在这里是不能简单的从字面层次上来理解的,而应从美学的角度来看其丰富的内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加logo)

  柳毅《伊佛索的灵感——芭蕾新语(上)》水彩画。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供图。

  “宁方勿圆”,是强调以直线塑造形体为主的法则。“其要领为:线画得长一点,面分得大一点。这样做的目的是强调和把握形体的大的特征,而不拘泥于细节的变化上”。“宁脏勿净”指的是为了更准确、更深刻地把握住对象,有时要不惜破坏画面的干净整洁,去分析研究,归纳综合。“宁拙勿巧”,指的是大巧若拙的创作思想。

  我认为,注重概括,解决造型艺术中基本问题的“宁方勿圆”的画论在以往的素描写生中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在当今绘画艺术教学中仍然值得遵循。如果从当代“大美术”包括绘画、设计和建筑的创作角度来认识理解其内涵,这一艺术法则还包括着对艺术家与设计师们的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注重与培养。

  1.“宁方勿圆”能培养人们提高观察能力

  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职业画家和设计师,当你再观察事物的时候,一般会从整体出发,从整体到局部,精心描绘,并注重大关系,大的结构,大的体面,大的转折。画素描是如此,当下的绘画创作、艺术设计都如此。

  2.“宁方勿圆”能培养人们提高表现能力

  “宁方勿圆”在表现方面的内涵主要是指简洁快速的表现手法。提倡用简洁单纯的线条去描绘事物,用简洁明快的手法去表现物体的体面结构。注重虚实,线面结合,面中见线,用笔潇洒,格调高雅,其正是画家与设计师所追求的艺术效果和境界。

  3.“宁方勿圆”能培养人们提高审美能力

  在绘画写生中,“宁方勿圆”不仅可以在观察阶段,追求大关系,注重事物的本质,又能从表现层面上进行概括与梳理。使审美具有硬朗的气质。在作画与设计的过程中会更富有激情,更大气,更潇洒的来表现和完成作品。

  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美籍华人贝律铭的杰作:北京香山饭店,法国卢浮宫内的金字塔等,是对“宁方勿圆”内涵的最佳解释。它们不拘泥于物体柔弱的细节,而是运用直线、几何型来表现设计思想的典范;或是用简洁的黑白色,来体现东方神韵的力度;或是用钢架结构、玻璃材料来塑造金字塔,大开大合,大方中渗透出挺拔向上的审美气息和典雅淳朴的传统文化精神。尤其是贝律铭设计建造的玻璃金字塔,南北东三面有三座五米高的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与七个三角形喷水池汇成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奇特美景,堪称“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而坐落在北京香山公园内新建的香山饭店,更是他将现代建筑艺术与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相结合的精心之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030814578773_副本

  香山饭店。网络图

  在现代视觉艺术的设计中,题材的精简,色彩的明快,矛盾的节奏,设计师运用编排与骨骼序列构成了视觉形象的基本要素。“这样一种形式向人暗示出一个思考的世界”,能够使人对视觉对象迅速产生视觉记忆,因此在各种平面设计、现代时装设计、现代简约家具设计等工艺门类的设计中,“宁方勿圆”成为了大机器生产的必然和最佳选择,并引领着现代艺术设计走向了抽象的趋势。

  当下绘画艺术中的版画、漆画和壁画,在表现手法上经常借用“宁脏勿净”的法则,则通过多种手法来表达某一内容的丰富感和充实感,以一种肌理的效果变化,使单纯形态赋予多种视觉内涵,用一种可预知“凌乱”来表现并丰富现代艺术的复杂语言与效果。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过分追求形象的光洁程度,画面无质感,无肌理,那将会使作品产生怎样的苍白与无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加logo)

  柳毅《中国傣族姑娘(下)》水彩画。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供图。

  在绘画创作中“宁拙勿巧”,大巧若拙的创作理念,也显示了其巨大的作用。如果过分的强调娴熟,会倾向于雕虫小技,它往往不能形成大作。要创作出有气势,有张力的重要作品,很需要作者在细腻的形象塑造过程中透出大方大气的精、气、神。水彩创作也是如此,水彩画中的静动、快慢,干湿巨变不造作;写意画中的豪放随意,巧与拙的同时存在所形成的矛盾与对立冲突,会特别的令人回味无穷。

  徐悲鸿先生的“宁方勿圆,宁脏勿净,宁拙勿巧”的精辟画论,强调以素描为造型基础,抓住了造型艺术教学的根本,并影响了几代人。有一大批视“素描为基础”的当下艺术家和设计师,遵循这一理论,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虽然也有对这一画论提出不同的意见与看法的,但是仍不失我们讨论其内涵的积极意义。徐悲鸿先生在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建立的崇高吧地位,永远是无可置疑的事实。

  (编者注:作者柳毅,男,1958年生,籍贯浙江慈溪。毕业于华东师大艺术系,中国美院水彩画高级研修班,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分院副院长。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副会长。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亚洲水彩画大展、香港“水彩画精品展”并多次获大奖,多次举办个展。应邀赴德国讲学并在德多次举办个展。水彩画作品为中外美术馆、收藏家收藏。并发表论文、收藏画册、纪念卡等。编者稍作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