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木偶剧《创世》明年1月面世

2017-06-28 09:35: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首个舞台作品《创世》明年1月面世

  让小观众爱上女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专家会诊。

  海派木偶剧《创世》剧本朗读会6月27日下午举行。会上透露,《创世》明年1月在沪公演。目前剧本已完成初稿,并进行第二阶段的修改。

  为梳理中华文明的起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供文化源头上的支持,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广影视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作协共同组织实施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正在全市各文化艺术单位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在市文联、市剧协指导协调下,经过剧团艺委会和专家对远古神话题材的创作意向进行充分讨论,木偶剧《创世》创作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透露,《创世》是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首个呈现于舞台的作品,前期酝酿已近一年,“故事中有人、有神、有万物、有天地五行,有丰富的想象空间。

  《创世》以女娲补天的故事为创作背景,讲述女娲时代,随着人类的繁衍增多,社会开始动荡,自然不断遭到破坏,水神因在不周山大败于火神,怒撞不周山导致天际泄洪,女娲为防止生灵涂炭,向金木水火四神求取四色神石,最终牺牲自己化作祥石成功补天。《创世》将创作视角对准“自然与文明,人性与天性”历史思考,创作方向侧重于“生命•文明•牺牲•感悟”,以女娲补天的壮举为主体,引发人们对自身、对当下社会与自然问题的思考。

  《创世》以上海木偶剧团为创作主体,邀请新加坡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担任导演,《枕上无梦》编剧韩丹妮担任编剧,同时集合国内外优秀创作实力团队。韩丹妮表示,创作创世神话题材作品的最大难点,在于观众们从小熟悉故事梗概,因此需要写出新意。“天为什么破?为什么怒撞不周山?我们想了很多可能性,查阅了很多史料。女娲寻找五色石遇到了什么难题?我发现传统典籍记载她在水里找到黑色石头,启发我探究是不是和五行有关,于是又有了五行和颜色、方位的对应,给予小观众更多传统文化知识。”

  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有望亲自出演剧中主人公“女娲”,“木偶艺术的表现手法和舞台样式特别适合演绎神话故事,木偶的假定性和特殊性能更好地赋予神话故事的展示空间和舞台震撼力,相信两者的结合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艺术火花。”上海木偶剧团计划采用工作坊及阶段性排练交叉进行的模式,使更多青年演员、舞美和设计融入核心创作过程,给予他们更多创作空间,对剧目进行二次创作,跨界的思维碰撞和合作将带来更多鲜活元素。

  为了使剧目更符合当代儿童的艺术审美,达到好看、好玩的魔幻效果,上海木偶剧团在《创世》木偶制作上将寻求新的突破,通过制作工坊的形式,研究传统制偶与新型材料的结合。《创世》将采用多元化舞台表现,尝试3面或4面舞台的效果,利用新媒体技术,融合光和影的视觉特效,展现神话彩色的艺术魅力,赋予更多思维空间的想象。在观众观剧体验感和互动性上,主创团队将给予更多重视:打破传统木偶舞台装置,揭下1米7台口的幕布,把演员与操偶的全过程呈现于观众眼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