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风向标”:汇聚人心的国剧担当

2017-06-16 08:18: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王然

  原标题: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今晚揭晓,关注生活、直面当下的精品现实主义作品全面崛起,引发业界热议

  “白玉兰风向标”:汇聚人心的国剧担当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电视剧评委姚晨

  图片默认标题

  电视剧评委会主席毛卫宁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白玉兰奖将花落谁家?今天闭幕的上海电视节再度汇集海内外电视人目光,因为这朵白玉兰也是中国电视产业的风向标。

  今年,关注生活、直面当下的精品现实主义作品全面崛起,不光在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占据多数,还成为影视市场中的焦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329部14721集,其中现当代题材剧目共计188部8555集,分别占比57.14%与58.11%,接近六成。

  回应时代情绪形成良性口碑传播

  作为最大众化的文艺样态,电视剧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心灵史,是国民的精神食粮。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说,回应时代情绪的作品往往更能形成良性的口碑传播。在编剧王丽萍眼中,拥有生活积淀与社会观照的现实题材作品不断抬头,背后是中国电视人与观众上升的文化自信。

  去年是现实主义题材大丰收的一年,不少作品让观众感叹颇有“照镜子”的乐趣,并迅速形成社会话题。《欢乐颂》直击都市青年的奋斗与迷茫,毫不避讳犀利的现实话题;《小别离》敏锐感知到愈发年轻化的留学大潮,展现了年轻父母的亲子焦虑;《中国式关系》则通过一个中年男子的二次创业,折射近年中国社会人情文化的变迁。最关键的是,这些作品对于社会问题的挖掘直接、深刻,且不止于对无奈与焦虑的简单“晾晒”,而是通过温暖的走向,给观众前行的梦想与希望。

  担任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的毛卫宁,在肯定当下现实主义创作热情的同时,提出了更深层的期待。“早年不少中国现实主义作品都与公共生活有关,后来发展到了日常生活,到今天表现私人生活居多。我们要重新去关注公共生活,通过观照百姓的生活来反映社会。”他期待创作者用冷静的眼光看待人生、思考命运,呼唤对人民生活与处境的高度的介入与深度思考。

  成熟的价值观让网络与电视目标一致

  今年电视节期间,不少业内人士惊喜地发现———网络日渐成熟的商业模式不断催生优质内容,电视台的精品创作意识也在吸引更多青年观众,二者在提供好剧佳作的努力中目标一致。

  “当下的影视作品创作确实需要通过形式创新与内容创意圈粉年轻观众,但作品所表达的精神价值才是观众真正买单的元素。”60后编剧张永琛说。如今,一批偶像化正剧热播,收视率与话题热度甚至超过了之前广受年轻人喜爱的都市恋爱剧。养眼的年轻偶像确实是这些作品的市场推手,但真正让观众感动的是作品中传达的那份革命者的“信仰力量”。

  因为出演偶像化正剧《伪装者》而走红的演员刘奕君告诉记者,自己是网络传播模式的受益者,网络让年轻人的观赏习惯从被动接受变为高度互动,为现实主义创作与演员自我升级提供了全新的助力。“如今作品一播出,我就会看到大量年轻观众通过网络平台发表的文章与制作的视频,内容涉及他们对角色的理解与对作品的解读,不少观点专业深刻,让我觉得对表演创作大为补益。”年轻观众有思想,重表达,对于自己喜爱的演员更愿意真诚、平等地交流,好作品就在这样的相互“喂养”中茁壮成长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