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带来“百物展”

2017-06-28 11:29: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图文先睹|为什么大英博物馆带来“百物展”、不是“百宝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大英博物馆 网络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上海博物馆 网络图

       写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开展之前

       昨天,备受关注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在上海博物馆展厅布展完毕。此次大英博物馆从百万件馆藏中挑选了100件作品,来讲述人类200万年的发展历史。万里挑一的展品照理说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但是展览题目却很淡定:“百物展”,而非百宝展。

      毫无疑问,展览中有难得一见、来自世界各地、来自各个时代的精华的宝贝,不过,有些展品不是传统的博物馆收藏品,他们里面有信用卡、WIFI、太阳能灯具、充电器……现在而言,他们算不得什么宝贝,甚至每个人家里都常备,转念一想,却是代表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佘盆梅海特内棺 网络图

       大英博物馆的策展思路的高明之处——中国产的太阳能灯具和充电器是大英博物馆前馆长麦瑞格捐赠的,它主要出口非洲贫困地区,性能不错。当然,用今天眼光看,它不是艺术品,和博物馆的传统收藏还是有距离,但它属于历史的里程碑式的发明,又何尝不是一件最合适的展品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过去曾有一种误读,认为博物馆是奇珍异宝的聚集地,去博物馆观赏家里无法收藏的珍宝。其实,博物馆不单单是浩如烟海的珍宝秀场。供君王贵胄打发时间的古玩收藏、璀璨珍宝三天三夜都秀不完,试想将它们漂洋过海运抵地球另一端,意义几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高2.6米、重7.2吨的拉美西斯二世像 网络图

       对公众而言,向往着一窥回不去的时代,更贵的东西,并不意味着最好。听百年前博物馆界先驱者约瑟夫·乔特的认知:“博物馆藏品不仅应给人指导、娱乐,还应以最高知识水平的形式和色彩,向各行各业的研究者和工匠展示过去取得的成就,供起模仿和超越。”从高2.6米、重7.2吨的拉美西斯二世像,直至轻如鸿毛的VISA卡,每一件文物都是一部微缩历史,讲述着它的国家与时代所发生的故事,让后代的工匠模仿超越,让生活更美好。

       序厅展品是展览的重头戏,放在入口第一件展品“佘盆梅海特内棺”,策展人的故事开头是极有寓意的。这个制作于公元前600年的木棺全部材料都来自埃及以外的地区:木料来自于黎巴嫩,黄金来自努比亚,青金石来自阿富汗,沥青来自两河流域。它向观众表达,在早期文明时代,世界范围内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地球早晚会变成平的。

       人类漫长的故事生动多彩,用文物呈现出来历历在目。

       200万年弹指一挥间,人类的往事谁说深不见底?(记者 乐梦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即将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网络图

        有关观展入场的快问快答

        1、特展是否收费?

       答:该特展免费、免费、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展期多久?

       答:展期6/29-10/8,周一不闭馆,上海博物馆自1996年在人民广场开放以来,每天朝九晚五,终年不休。夜场预约方案另行公布。

       3 、特展如何入场?是否提供预约服务?

       答:暂无网上预约,请到现场耐心排队、排队、排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霍克森胡椒瓶 网络图

       4、是否只要在上博闭馆前排队,就一定能入场参观?

       答:不是。上博参观人数每天最高8000人,此特展厅内限流250人。

       5、什么时候可能会人少?

       答:估计没有日子人会少。如果经历过1998年“埃及文物展”或是2003年的“72件国宝展”,还有“淳化阁帖”回归展,或是2010上海世博会,那排队对热爱人类历史的您来说就是“小菜一碟”。毕竟上下200万年,跨越四海八荒,是要付出点体力,相信是值得的。

       部分展品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早期文字版 网络图

       早期文字板

  发现于伊拉克南部,约公元前3000年。这是两河流域苏美尔人的记录。大英博物馆收藏有十三万块来自两河流域的黏土板,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开始出现城市与国家时,统治和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记录系统和文字也逐渐出现。“文字,是彻头彻尾的行政系统的产物。”但它对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巨大的知识量可以通过书面形式传给后代,同时,文字之于统治的稳固,无疑是比军队更有力的武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印度文明印章 网络图

        印度文明印章

       出土于印度哈拉帕遗址(今巴基斯坦),约公元前2500-公元前2000年。这种小巧的印章在中东和中亚并不稀奇,但它出土于印度时,人们还没揭开古印度文明的面纱。随着这些小印章的发现,印度两大高度发达的古城相继被发掘,失落的印度河文明也让人们将视线放到南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奥尔梅克面具 网络图

       奥尔梅克面具

      发现于中美洲墨西哥,公元前900-公元前400年。奥尔梅克文化史中美洲文化的母体文化,他们从3000年前开始,统治墨西哥地区长达千年,建立了中美洲最早的城市,之后玛雅及阿兹特克人的城市,都以奥尔梅克人的城市为蓝本。他们神秘地繁盛,又神秘地衰落了。如今特奥蒂瓦坎数十米高的金字塔之下,还埋葬着奥尔梅克人的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说:奥杜威砍砸器 网络图

       奥杜威砍砸器

      人类的祖先利用这些工具切割动物躯体,砸碎动物骨骼,以获得营养丰富的骨髓,令其他食肉动物望尘莫及。得益于对这些工具的使用,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壮,大脑也愈来愈发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图说:“大洪水”记录板 网络图

      “大洪水”记录板

      大约140年前,当时伦敦布伦斯伯里区的居民是可以随意走进大英博物馆“遛弯”的。其中一位热衷于此的印刷厂学徒叫乔治·史密斯,他对美索不达米亚古代泥板很着迷,他花费了多年的午餐时间到大英博物馆学习解读和钻研这些楔形文字泥板。他着迷到什么程度呢?他甚至自学成才学会解读泥板上的楔形文字。

      1872年,他盯上了一块来自尼尼微(今天的伊拉克)出土的泥板,也就是现在在国博展出的这块。他发现泥板上的文字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人受神旨意建造了一艘船,把他的家人和“一切生灵”带到船上,在即将发生的洪水中拯救了他们。这则传说与《圣经·旧约》中诺亚方舟的故事相同。更为重要的是这块泥板早于《圣经》400年左右。

      这里插播一段“八(qu)卦(wen)”,当这个自学成才的男子第一次破译出这则泥板上的传奇时,他把泥板安放在桌上,然后开始在展厅兴奋的又跳又跑,因为“我是两千年来第一个读到这个故事的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图说:亚述浮雕板 网络图

       亚述浮雕板

       亚述文明活跃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米亚,亚述既是亚述城的名字,也是以其为中心的底格里斯河中上游文明的总称。亚述的历史就是不断地征伐,劫掠,所以大英博物馆收藏量颇丰的亚述浮雕以及雕像中,大多是反映战争、奴役、朝拜、君王丰功的,这是帝王权力的宣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图说:亚历山大银币 网络图

  亚历山大银币

  铸造于土耳其古城兰萨库斯,约公元前305-公元前281年。两千多年前,欧亚大陆几大帝国出现,罗马帝国,中国汉朝,印度阿育王朝,年轻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征服了埃及、中东、中亚,甚至波斯帝国,成为当之无愧的帝国大帝,领土超过两百万平方公里。银币一面为亚历山大大帝头像,一面为其保护神战争女神雅典娜,而出现在多地的亚历山大货币,有些仅仅是统治者想蹭亚历山大的荣耀,以宣示自己统治的正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图说:阿拉伯铜手 网络图

       阿拉伯铜手

       这件青铜手是献给神“塔拉布·里阳”(里阳城最强者)的供品。里阳是也门的一个山丘城镇,而塔拉布则是庇佑当地百姓的神祗。这件青铜手似乎模仿了真实的手,它有不寻常的匙形指甲和折断的小指。铭文内容是一个也叫“塔拉布”的信徒向神祈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图说:康侯簋 网络图

       康侯簋

      西周早期,约公元前1100-公元前1000年,周王朝祖先崇拜、祭祀以及权力的象征。一件器物体现当时中国的礼仪制度、天命观、祖先观念、帝统、冶炼技术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图说:环球航行纪念章 网络图

       环球航行纪念章

       纪念英国德雷克船长继麦哲伦之后进行的第二次环球航行。1577年12月,德雷克从伦敦起航,并于1580年9月返航。这枚银质纪念章是为庆祝他的成功而制作的。纪念币上展现了一张世界地图:一面是欧洲、非洲和亚洲,另一面是美洲。德雷克的航线用虚线和其旗舰“金鹿号”(Golden Hind)的微缩图片标示,“金鹿号”是三艘航船中唯一平安返回英国的航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

图说:中国产的太阳能灯具和充电器 网络图

       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

       展览的第100件展品,就是制造于广东深圳的太阳能灯和手机充电器,他们都是从一个小型太阳能板上获得电力。太阳能板可以为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人提供电力,其各部分都源于近期的科技进步,包括塑料的使用,可循环充电电池以及硅芯片技术。这盏灯只需在烈日下暴晒8小时,便能提供100小时的照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