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教育集团“包”一台民乐音乐会

2017-06-13 09:36:2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王然

  原标题:一个教育集团“包”一台民乐音乐会,上海学生民乐联盟这样创新推广

  一个教育集团的5所学校就能单独举办一场民乐演奏会,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图片默认标题

  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出。一曲描绘春光明媚、流水潺潺、万物生辉的《春到沂河》,从内江路小学民乐队孩子们手中的乐器倾泻而出。

  上周末,杨浦小学教育集团“丝韵飞扬”民乐专场音乐会在杨浦少年宫举行,5所成员校全部登场表演,这也是上海首次以教育集团为单位举办学生民乐联盟音乐会。

  1个多小时里,《舞曲》、《灯节》、《凤阳花鼓》、《彩云追月》、《喜洋洋》和《金蛇狂舞》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民乐曲目,由杨浦小学、杨浦小学分校、民办阳浦小学、二师附小和内江路小学单独或者合作完成,让孩子们一饱耳福。

  图片默认标题

  三个学校一场戏

  杨浦小学集团共有5所学校,每个学校都要登台表演,这可让内江路小学民乐队的孩子们犯了难。说是民乐队,因为成立时间不长,乐队里只有琵琶、古筝和葫芦丝3种乐器,4名学生。

  吴思萱弹的是琵琶,学琵琶这么久,她一直想着能上台表演。但如果要上台演出,这个小乐队还不成气候,不足以“撑”起一个节目来。这让她有些落寞。

  “让每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孩子都能上台表演。”这是杨浦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忠的初衷。于是,就有了之后的《春到沂河》。这首动听的曲子,由二师附小民乐队携手内江路小学民乐队一起演奏,指挥则由杨浦小学的音乐专职教师庄露来担任。为了这首不过几分钟的曲子,3所学校的师生聚在一起教学、排练了很多次。音乐会上最后成功呈现,让小乐手们一朝梦圆,开心不已。

  这场音乐会,共有8首曲子。其中的4首,都来自于集团学校的合奏合演。最后压轴曲目《金蛇狂舞》,整个集团所有参加演出的民乐小乐手都上了台。琴瑟和鸣,引发了台上台下一片共鸣。

  “组合拳”做大民乐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包罗万象,民乐是其中最能引发共鸣的一种形式。2015年,上海学生民乐联盟成立;去年,各个联盟单位在全市举行了10场专场音乐会,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这10场音乐会里,有大学2场,中小学3场,少年宫3场和徐汇、静安区域音乐会2场。

  “这一次,以一个教育集团为单位,呈现一台音乐会的,还是第一次尝试。” 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上海学生民乐联盟主持人曹建辉介绍说,“我们想以此为机会,展现集团成员校之间、‘宫校融合’开展民乐教学的丰硕成果。”

  2009年,杨浦小学建校,当时就成立了民乐队。那时候,学校里有一个专职琵琶老师,于是乐队就从琵琶乐手开始,慢慢地,原本12个人的队伍越来越大,加上杨浦区少年宫专职民乐教师每周进校园指导,校园里渐渐多了弦乐、吹奏、打击乐——到了今年,杨浦小学的民乐团已经有了近50人规模,达到了完整乐团配置。和杨浦小学一样,杨浦小学分校把民乐写进了学校课程之中,学校民乐团在杨浦区已经小有名气。除此之外,其他3所成员校也都有自己的民乐队,虽然规模还不算大,但已经呈现 “星星之火”趋势。

  作为集团里的牵头校,杨浦小学民乐队的壮大,也带动了成员校的民乐普及和交流。曹建辉说,民乐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以教育集团为平台进行组织和拓展,是一个好尝试:“一个集团可以带动5所学校,一个集团理事长可以团结另外4名校长。学生间多交流,教师间多沟通,课程建设、社团组织,氛围就起来了,普及面也可以变得更广。”

  民乐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民乐专场音乐会的举行,使得5所成员校之间,在运动会、文艺演出之外,又多了一个交流切磋平台。五校孩子们,在民乐丝韵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平台的搭建,也让集团里老师间的教研活动,变得更加频繁。

  李忠介绍说,2016年,教育集团各个学科有16名教师进行了柔性流动。如今,当民乐成为集团的又一特色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流动变得更加丰富。比如这台专场音乐会,就是由五校的项目负责人,一同策划并最终演绎而成的。与之相辅相成的,是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互相交流和互补。

  听了这场音乐会,让著名民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原民乐系主任王永德激动不已。“一个教育集团的5所学校就能单独举办一场民乐演奏会,在上海还是第一次。这说明,我们民乐的普及已经到了一定层面,民乐开始走进小学生的心里,”王永德说,“我们一直在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民乐就是很好的载体。练习民乐,就能对中国古老的民族文化产生认同,从而对传统文化有自信。最终当他们长大成人,就会自觉传承这优秀文化。”王永德说,以教育集团推广民乐,可以利用集团的教学优势,形成民乐课程、师资等融合的良好氛围,值得在全市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