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启动

2017-06-12 09:43:5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王然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6月11日报道:今天,浦东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惠南分中心剧场启动。

  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上海市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秦勇波,上海市文广局、上海非遗保护中心、上海公安边防的相关领导,以及浦东、奉贤、金山、宝山、崇明的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和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出席了开幕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上海沿海非遗边防传习走廊启动仪式同时举行,将建立18个上海沿海边防非遗传习所,构建非遗区域联动、军地传承的良好格局。现场还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收徒拜师仪式,来自上海边防各支队的20多位官兵向来自浦东、奉贤、宝山、金山、崇明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拜师,传承非遗绝技。

  “精彩浦东”节目展演集中展示了舞龙舞狮、浦东说书、打莲湘、浦东山歌、锣鼓书、海派魔术、卖盐茶、码头号子、花篮灯舞等精彩非遗节目,充分展现了浦东非遗的舞台魅力。

  演出会场外同时展示了来自浦东各个街镇的“技艺浦东”项目,包括上海绒绣、三林刺绣、三林瓷刻、微型明清家具制作技艺、古船模型制作技艺、石雕、传统杆秤制作技艺等等,通过展现“技艺浦东”的独特魅力,让市民大饱眼福之余,还能从中学习到不少优秀的非遗知识和制作技艺。

  活动期间,还有免费为市民提供的“岐黄浦东”为民义诊,包括杨氏针灸疗法、张氏风科疗法、胡氏妇科疗法、顾氏喉科等非遗项目亮相活动,发扬中医文化,传承非遗精华。

  浦东非遗展览“瞬间浦东”,包含“浦东记忆”——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致敬匠心”——浦东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摄影展两大展览项目,让市民重温浦东非遗的历史和领略浦东非遗的魅力,用镜头记录下需要传承下去的民族瑰宝。

  据了解,浦东新区各文化场馆、各街镇还开展了数十项形式多样的非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的举行不仅能让市民朋友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还能亲身参与非遗制作,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让市民们充分感受浦东非遗的非凡魅力。

分享到: